:::
2020/09/20 

社論

【社論】力行節能減碳 從你我做起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球已逾半年,目前全世界都想方設法,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在疫情之外,其實今年全球各地皆創下歷史性高溫,甚至由於天乾物燥,從美國加州、俄勒岡州到華盛頓州的太平洋沿岸,愈燒愈旺的森林野火,造成美國生態環境大災難,有些社區被燒成灰燼,街道籠罩大量濃煙,連衛星照片都清晰可見霧霾。不斷冒出的濃煙與霾害,已成為人們生存的大挑戰。此時此刻,加州舊金山的天空被染成橘紅色,生態浩劫令人憂心。

 科學家已發出警告,氣候變遷將帶來天然災害,目前狀況只是前奏。英國BBC報導則指出,雖然這是強風等自然因素,導致美國西岸野火蔓延,但主因還是人為活動導致氣候暖化,才使野火火勢變大且破壞性更強。

 2020年的加州野火,目前已經打破多項歷史紀錄;加州8月均溫再創歷史新高,數百萬棵樹木死亡後在高溫中乾燥,近來又出現密集閃電,曾經有3天1萬4000次的紀錄,火勢遂一發不可收拾。加州州長紐森巡視災區後,將罪魁禍首直指人類活動引發的氣候變遷,強調將繼續推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加州有紀錄以來規模最大的20場野火中,有6場發生在今年。過去10年長期乾旱,導致數以百萬計的樹木枯死成為易燃物。向來相對濕冷的山區,在夏天來臨時比往常更快變乾,更容易使樹木成為易燃物。至少有300多萬英畝土地陷入火海。此外,美國俄勒岡州近日野火亦快速蔓延,已有4萬人撤離家園,50萬人準備撤離,連監獄囚犯也必須轉移。根據美國全國跨部門火災中心(National Interagency Fire Center)統計,已有超過440萬英畝(約1780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燒成焦土,比康乃狄克州還大,將近是臺灣的一半。州長布朗說:「這場災難是西海岸氣候變化的警訊,也是對我們所有人的警鐘,我們必須竭盡全力應對氣候變遷。」

 專家指出,世界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0年,有9年落在2005年之後。2016年到2020年這5年,很可能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年。俄勒岡州與加州均溫從1900年來上升超過攝氏1度,俄勒岡州野火1星期焚燒的面積,接近平均每年燒毀面積的兩倍。

 造成森林大火的原因既已有跡可循,人類社會必須審慎面對,才能覓得解決之道。目前全世界都以「節能減碳」為環保號召,然而,即使科學家一再警告,目前全球的碳排放量仍攀至歷史新高。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去年底發布報告,稱2019年的統計數據「令人擔憂」,全球有無數人受到極端氣候引發的天災影響,因而流離失所,甚至因此喪失了寶貴的生命。

 我們擔心,如果各國碳排放繼續「我行我素」,則地球自然環境的未來堪憂。聯合國官員強調,全球平均地表溫度已較工業化時代前高出攝氏1度,接近巴黎協議的1.5度「目標」;700公尺與2000公尺以上的海洋熱量,也創歷史新高,導致全球平均海平面加速升高。

 自從多年前科學家提出「溫室效應」疑慮並發出警訊至今,聯合國、世界各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即著手研擬各種不同類型之減緩策略,包括節約能源、提高能源效率、開發新興與再生能源、發展溫室氣體減量技術等,然而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趨勢,非僅靠人類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就能避免。因此,未來如何透過社會與經濟發展模式調整,使人類適應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在極端天氣事件與暖化效應下,持續謀求生存、生活與發展,可說是與減緩同等重要的工作。

 氣候變遷是全球共同面臨的艱鉅挑戰,包括熱浪、乾旱及致災性的急降雨等極端氣候事件,影響人類健康、農業、生態系統及基礎設施,正在世界各地實際發生,臺灣自然也深受其害,我們除應積極減碳,更要未雨綢繆,調適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衝擊。

 當世界在面對氣候變遷危機之時,臺灣不能置身事外。我們知道,臺北今年夏天的氣溫已經創下歷史新高,突破了40℃,面對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除政府外,更需要來自企業單位、地方社區、民間組織及所有每一位公民共同參與。

 近年來,我國成立了「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並發表首部《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展現力行節能減碳的決心。未來,在政府推動及全民努力下,必能積極致力各項減碳工作,讓臺灣為全球做出更多貢獻。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日益明顯,如何因應衝擊,確保國家安全與永續發展,全體國人應攜手同心,全力以赴。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