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1 

社論

【社論】蓄意網攻埋禍根 中共駭客殃全球

 美國司法部日前起訴5名中共駭客,指控渠等涉及對全球各地軟體開發、電腦製造、電訊設備供應、網路遊戲、社群媒體等百餘家企業,以及多所大學、智庫與香港民主派人士,進行入侵主機、竊取機敏資料、電信詐欺勒索等大規模網路攻擊行動,2名涉嫌與之合作的馬來西亞商人,也遭馬國當局逮捕,將引渡至美國受審。

 美方指出,5人都是駭客組織「APT-41」成員,該組織表面以位於四川的「成都404」網路科技公司為掩護,卻秘密開發多項特殊駭客工具及間諜程式,透過複雜技術,對各國政府機關、學術、醫療機構,與通訊、電玩產業,展開各種網路攻擊,且與中共國安單位有密切關聯。

 近年多起跨國資訊犯罪調查,結果均指向中共。所謂「APT」,即為「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是2005年以來新型駭客攻擊手法,由於事前需要長期資料蒐集分析,以測試環境、發現漏洞,並非普通駭客可獨立完成,通常背後都有政府支持,也是中共網軍最常用方式。事實上,由國際網安機構命名的「APT-1」駭客組織,正是廣為人知的中共網軍「61398部隊」。

 專家指出,「APT-41」發動蓄意網攻,特別是該組織最著名的攻擊產業供應鏈恐嚇取財之外,可能還有中共情治機構「下單」的網路間諜任務;「APT-41」肆無忌憚,引發如此重大的全球資安事件,根本就是北京當局刻意縱容甚或經過許可的指示。

 這次「APT-41」的全球網攻行動,我國中油資訊系統亦為目標之一,因此該案由我國調查局與美國司法部共同合作偵破。然而,一般而言,中共駭客組織入侵我國能源公司,並不只是一般的網路勒贖犯罪,恐怕更是中共對臺灣進行的系統滲透,意圖盜取我國關鍵基礎設施營運、用戶等重要訊息,甚至是為將來發動癱瘓性資訊戰探路,顯示中共過去從未放鬆侵犯臺灣的準備,如今更是變本加厲。

 無獨有偶,在偵破「APT-41」同時,自由亞洲電台、澳大利亞公視、〈澳洲商業評論〉、《印度快報》與英國《每日電訊報》、日本《讀賣新聞》,同步發表各自調查,揭露大陸廣東深圳「振華數據公司」,標榜利用遍布全世界的20個據點,長期蒐集、建置全球政治、軍事、富豪、宗教領袖等重要人士個資數據庫,迄已建立逾240萬筆「全球具影響力人士」資料,在曝光名單中,數千位臺灣各領域名人赫然在列,紀錄掌握之詳盡,令人咋舌。

 根據相關報導描繪的輪廓,這間2018年成立的「公司」,共軍色彩濃厚,更在已下架的公告中明白表示,是為中共黨及軍隊服務,進行大數據情報戰略,係為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憑藉「海外關鍵資訊資料庫」情蒐系統,全面性部署目標對象的關係網路滲透路徑,再依所掌握資料,進行心理狀態、未來發展、特弱點等個人特質分析,提供北京當局與中共情報單位參考。

 這也證明,多年來外界評估中共運用民間高科技產業,籌劃對全球展開以資訊手段為主體的「超限戰」、「混合戰」,並非空穴來風。尤其,北京當局正在積極整合不同層面的資訊戰方式,凸顯其網路資訊戰策略,至少將涵蓋滲透竊密、癱瘓破壞的「基礎資訊戰」,以及製造混亂、動搖心理的「認知資訊戰」兩大部分,均以顛覆他國為首要目標。

 縱觀近期中共不斷派遣戰機、戰艦進入臺海,蓄意踰越海峽中線,挑釁、侵犯我國主權,其「外交部」、「國防部」還稱如此嚴重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流氓行徑,是所謂「維護主權領土完整」的行動。

 在國軍妥善應處下,國人對於中共這些明著來的「胡言亂語式文攻」、「馬戲團式武嚇」本質,都已有一定程度認識。但不可諱言,在北京當局猛吹兇惡毒龍造型氣球的同時,確實還在暗地裡做盡一切見不得人的勾當,持續對全世界及臺灣,進行試探性網路竊密與破壞,以及「超限戰」、「混合戰」的試驗,對我國安與社會穩定,構成重大威脅,國人必須居安思危,並正視其嚴重性。以前大家都聽過「保密防諜」,其實這個觀念從未過時,在資訊時代更需提倡,每位民眾都應具備資安警覺,避免自己成為遭中共網軍竊密、分析的對象。

 北京當局刻正破壞國際秩序,在軍事、經濟力量增長後,就想控制他國意志;科技進步後,又想將其對大陸民眾的操控模式,延伸到全世界。奉勸中共懸崖勒馬,真心誠意摒棄霸權心態,才有得到尊敬,獲得對話機會的可能。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