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1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美國新世代短劍匿蹤快艇
M80是專為在海岸和近岸的淺水區域而設計的快艇,獨特的五船體設計,浮力大、阻力低。(圖:M Ship Company)
【武備巡禮】美國新世代短劍匿蹤快艇1
【武備巡禮】美國新世代短劍匿蹤快艇2
【武備巡禮】美國新世代短劍匿蹤快艇3
【武備巡禮】美國新世代短劍匿蹤快艇4

文:王保羅

 戰術快艇為各國特戰部隊所依賴的重要運輸工具,近年來快速發展,各種新型裝備陸續展出,美國對於戰術快艇的研發,有相當豐富的經驗。過去,小至海豹部隊專用的硬式橡皮艇(RHIB)、硬殼突擊艇,大到海軍的Mark V SOC 特種作戰艇,Mark VI高速巡邏艇都是代表性產物。近期將推出的M80短劍匿蹤快艇(M80 Stiletto),採用全新設計理念,為新世代戰術快艇的代表作。

 五船體全新設計 轉彎性能極佳

 M80是由美國海洋工程承包商M船舶公司(M Ship Company)負責研發,由美國國防部部隊轉型辦公室(Office of Force Transformation,OFT)所主導的實驗型匿蹤快艇。M80全長27公尺、全寬12公尺、舷高5公尺、吃水深度1公尺、排水量60噸、航程約800公里。

  不同於一般快艇的單船體/雙船體,M80是五船體的全新設計。M80前方駕駛艙和後方任務艙結合,可將船體縮小並降低雷達截面反射值(RCS),具備寬敞的內部裝載空間。M80也設置小型停機坪,可起降無人直升機等載具。

 M80駕駛艙視野寬廣,斜向風檔可降低風阻,駕駛艙後方可加裝電子監控和指管通訊系統。任務艙有側門和尾閘門,側門可讓人員進出,尾閘門可讓硬式特戰橡皮艇進出。因此,M80可執行多種任務,如快速運輸、機動巡邏、人員救援、偵察監視等任務。由於吃水極淺,M80可航行於湖泊、淺灘和沼澤地區,利於執行特種作戰任務。其轉彎能力極佳,即使進行360度快速迴旋時,航速降低僅10%,增加艇員的舒適度,提高適航安全性,很適合進行快攻速撤的海上突擊作戰。

 動力系統強大 當今最快戰術快艇

 M80配置4具功率各1650馬力Caterpillar C32柴油主機和ASD-14抗空蝕6葉片螺旋槳,每具引擎可輸出動力1652hp(1232kW),航速超過50節、最高可達60節,約時速110公里,和挪威盾牌級飛彈快艇相當,是當今最快的戰術快艇。不同於成本較低的塑鋼/鋁合金材質,M80採用昂貴的碳纖維環氧化船體,不用焊接,更無需鉚接,因此船體外表十分光滑,大幅減輕重量,並增加結構強度。儘管目前成本相對偏高,但技術成熟後,進行批量生產的成本將有較大的下降空間。M80特殊的五船體設計,雙M形洞口結合底部排水通道,可吸納空氣和舷波,以產生渦流和空氣浮力。因此,M80航行時可藉由空氣抬升船體,以降低水中阻力並增加航速,亦比普通快艇更加節省燃料。

 M80是專為在海岸和近岸的淺水區域而設計的產物,獨特的五船體設計,浮力大、阻力低。同時,M80航行造成的V形波(穿越水面產生的V形水波,又稱開爾文波Kelvin Wake)並不明顯,可有效隱匿行蹤,美國軍方也稱M80為「蝙蝠艇」。

 電監、指管通訊系統齊備

 M80駕駛艙後方可加裝電子監控和指管通訊系統,如電視/紅外線(IR)光電球、無線電、水面雷達、高頻/超高頻通訊天線、衛星天線等,寬達1G位元組的內部局域網和存儲設備,預留有各種高精度感測器、先進的通訊設備及高數位化武器系統介面,可在日、夜間環境使用。除作戰任務外,M80可進行巡邏追蹤任務,如監視人蛇集團走私、毒梟的運毒等;也具備網路中心作戰性能,可使用資料鏈傳輸進行區域協防,為特種作戰創造有利環境。

 武裝配備多元

 M80的用途極廣,船體預留許多空間,可依照任務需求改裝。做為人員突擊艇時,可一次搭載3名操作人員和12名海豹隊員,操縱席採並排設置,均設有先進操控台,採用大量彩色多功能平面顯示器。可配置中小口徑武器,進行小區域的掃蕩作戰。駕駛艙前方可配置1座機砲遙控武器站,左右兩側各配置1座遙控機槍塔。此外,艇身後方也可配置機槍塔。任務艙除了搭載人員物資,也可搭載無人水面/水下載具(USV/UUV)。任務艙上方是簡易停機坪,可供無人直升機起降,由艇上人員遙控操作並監視。目前,M80已完成無人飛行載具(UAV)彈射起飛、捕捉網攔截收回等測試。

 搭載多款無人載具

 M80短劍匿蹤快艇可搭載多款無人飛行、水下載具,目前進行測試成功有MQ-8無人機、沙鯊微型自動潛水器等。MQ-8為美國海軍委託諾格公司設計的無人直升機, MQ-8A/B體型小,僅有1.4噸,用途是近距離觀測敵情或無線電中繼作業;後續的MQ-8C,則以貝爾 407直升機為載台改裝成無人直升機,續航力和載重大幅提升,可提供長達12小時滯空盤旋。

  新款MQ-8C飛行時數為1500多個小時,超過700架次。在阿富汗戰爭中,被用來偵測即製爆裂物,並和MH-60海鷹直升機協同作戰。後續諾格公司將會繼續生產MQ-8C,美國海軍的訂購數量是38架,部署在近岸戰鬥艦上。較早期的MQ-8B則不會汰除,會繼續在第5艦隊、第7艦隊的近岸戰鬥艦上操作。

 水下無人載具為藍鰭金槍魚公司的沙鯊微型自動潛水器,沙鯊是藍鰭金槍魚公司旗下的機器人分公司所研發,專門提供美國海軍和海豹部隊使用。先前,共有10個沙鯊原型機,已交付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畫局,並由海軍機構和研究機構進行實驗測試。2016年9月,美國海軍的年度海軍技術演習,於美國羅德島州紐波特的納拉甘西特灣舉行。在演習期間,由潛艦發射的藍鰭金鎗魚-21水下潛航器,成功發射多具沙鯊。這些沙鯊從藍鰭金鎗魚-21接收目標影像和訊息,並和黑翼無人機通訊,以執行情報任務。

 沙鯊可進行多種軍事任務,包括情報蒐集、監視和偵察作業、反潛、水雷反制、港口安全、快速環境評估、通訊中繼作業、移動聲納和誘餌、偵測未爆彈等。沙鯊還適用於非軍事用途,例如沿海調查、海洋學、水文學、研究開發、有效負載研究、海洋教育等。

 M80短劍匿蹤快艇目前已通過多項測試,美國海軍對其優異性能十分滿意,如計畫一切順利,未來很可能訂購由短劍發展而來的正式版特戰快艇,以滿足美國海軍特戰部隊未來執行近岸特種任務的需求。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