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23:12

即時文教

《十二碗菜歌》巡演 兩廳院打造臺味派對
楊烈國臺日語三頻齊開。(記者黃朝琴攝)
《十二碗菜歌》巡演 兩廳院打造臺味派對1
《十二碗菜歌》巡演 兩廳院打造臺味派對2
《十二碗菜歌》巡演 兩廳院打造臺味派對3
《十二碗菜歌》巡演 兩廳院打造臺味派對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家兩廳院2020藝術出走公益巡演《十二碗菜歌》,10月17日至11月14日進行北中南巡演,一路在臺南歸仁仁壽宮、臺東新東糖廠文化園區、桃園護國宮太子廟、屏東車城福安宮,以及臺北兩廳院廣場等地免費演出,由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樊宗錡編導,藝人楊烈、蔡昌憲飾演總舖師父子情,重現「臺式辦桌」文化,以菜入戲,看總舖師爐火純青好手藝,打造臺味派對,感受濃厚人情味。

 舞臺上將有數桌由國寶級總鋪師林明燦親手料理的臺菜,讓民眾體驗辦桌文化的迷人之處,而舞臺下,早到的觀眾也可享有油飯與羹湯,請自備環保容器並依現場人員指示,發完為止。

 兩廳院2015年啟動「藝術出走」公益巡演,今年邁入第6年,與跨國企業攜手,表演藝術結合公益行動,帶著好戲全國跑透透,劇作主題喚醒民眾對臺灣特有文化的記憶,2015年《阿章師の拉哩歐》呈現早年的廣播劇,2016年《阿香的繪葉書》重溫郵政情懷,2017至2018年《菲林の映画光年》再現臺語片盛況,2019《十二碗菜歌》續演呼聲極高,該計畫已跨越14縣市累計24場演出,超過3萬5千名觀眾。

 楊烈與蔡昌憲今年雙雙入圍金鐘獎,同時再續前緣飾演一對總鋪師父子。樊宗錡指出,藝人楊烈劇中飾演「阿火師」,詮釋嚴肅寡言卻溫柔敦厚的總鋪師,蔡昌憲飾演兒子「萬里」,兩人有張力十足的對手戲,聯手演繹一對不擅表達關愛,又無法忽視彼此的父子,對家庭、臺菜的愛表現得絲絲入扣,這齣戲更倚重楊烈、蔡昌憲的好歌喉,劇情安排多首鄉琅琅上口的國臺日語老歌,讓兩人晚唱不停。

 楊烈國臺日語三頻齊開,現場與知名樂手蘇聖育、康杰睿合作無間,演唱多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如《另一種鄉愁》、《夕陽西沉》、《昂首向前走》,蔡昌憲同樣發揮獨特舞臺魅力,2019年巡演期間吸引大批粉絲跟隨,劇組所到之處總有排隊鄉親一睹本人丰采。

 樊宗錡提到,為了讓作品如實傳承民國30至40年代的人情與感動,他走訪全臺田野調查北中南辦桌文化的差異,和阿燦師林明燦一拍即合,邀他親掌灶頭,為劇組細述臺菜源流,更協助順著故事脈絡,將著名臺菜寫入戲中,包準讓觀眾不只看熱鬧,還能懂門道。

 《十二碗菜歌》以臺菜貫穿全戲,用現場演奏的音樂、熱情的歌舞、動人的戲劇,以及這片土地生猛的辦桌文化,讓楊烈、蔡昌憲兩位領銜主演,與陳允翎、許珊綺、張智一、詹馥瑄、劉冠宏、簡嵩恩等數位青春劇場演員,聯手燴煮一臺子的人生盛宴。

 即日起於市面通路與貼有《十二碗菜歌》活動貼紙瓶身的「豆油伯醬油」合影或帶到演出現場,就有機會得獲得限量《十二碗菜歌》豆布一條;11月14日臺北兩廳院藝文廣場演出現場出示11月生日壽星身分證或健保卡認證身分,就有機會獲得小廚師慢食麵限量「黃豆豬腳麵」乙份(碗);臺北場演出現場OLYMPUS現場攤位拍照按讚,即可獲得精美小禮。

 《十二碗菜歌》10月17日(週六)晚上7時臺南歸仁仁壽宮,10月24日(週六)晚上7時臺東新東糖廠文化園區,10月31日(週六)晚上6時30分桃園護國宮太子廟,11月7日(週六)晚上7時屏東車城福安宮,11月14日(週六)晚上7時30分兩廳院藝文廣場,歡迎鄉親們相招做伙來看戲。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