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7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殲敵千里之外 美軍無人機伊朗立功
 蘇雷曼尼是「聖城軍」指揮官,為伊朗第二號人物。(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戰史回顧】殲敵千里之外 美軍無人機伊朗立功1
【戰史回顧】殲敵千里之外 美軍無人機伊朗立功2
【戰史回顧】殲敵千里之外 美軍無人機伊朗立功3

◎宋克新

 美國於今年1月3日凌晨,出動MQ-9遙控飛行載具(無人機),成功狙殺伊朗「聖城軍」司令蘇雷曼尼。此役象徵美國軍用無人機,已可藉由衛星網路的串聯,向全球各地的目標進行探察與攻擊,對潛在對手發揮嚇阻力量。

 伊朗第二把交椅 美列恐怖分子

 蘇雷曼尼原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的少將,自1998年到被美機狙擊前,20餘年來一直是「聖城軍」指揮官。這支部隊係以解放聖城耶路撒冷為目的,大多在伊朗以外的地區活動,負責伊朗境外軍事和情報聯絡行動。外界咸認,他是伊朗僅次於阿亞圖拉‧何梅尼的第二號人物。

 蘇雷曼尼擔任「聖城軍」指揮官時,協助扶植黎巴嫩真主黨,組織伊拉克什葉派民兵,並援助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伊朗許多海外恐怖攻擊和暗殺,均由他發號施令。

 2007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伊朗濃縮鈾計畫的1747號決議,決議附件將蘇雷曼尼列為制裁對象。美國歐巴馬政府認定他涉入多次策劃在華盛頓特區,暗殺沙烏地阿拉伯駐美大使事件,在2011年將他列為恐怖分子。

 長久以來,華府一直視蘇雷曼尼為眼中釘。這位「伊斯蘭革命衛隊」旗下精銳部隊「聖城軍」指揮官,協助德黑蘭在中東各地打代理人戰爭,藉以擴張勢力。

 川普下令狙殺蘇雷曼尼

 據《紐約時報》與《華盛頓觀察家報》報導,蘇雷曼尼一直是美國與以色列軍方和情報單位追蹤的優先目標。小布希、歐巴馬兩位前總統都曾掌握到狙殺蘇雷曼尼的時機,但深恐引發大型戰爭,不願動手。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表示,蘇雷曼尼在各地的活動,隱藏的威脅規模非常大,並指出,美軍與蘇雷曼尼的代理部隊作戰3年餘,死傷不少。當天在巴格達機場終於遇到千載難逢的時機,如果不下手,「我方才算失職,該受譴責。」此番言論,讓川普下了決心。

 3日凌晨,美國總統川普下令,1架MQ-9「死神」無人機趁蘇雷曼尼的車隊離開巴格達國際機場,進入高速公路時,發射2枚地獄火飛彈,一舉拔除這顆美國眼中釘。

 情報結合高科技的戰爭

 以無人機狙殺蘇雷曼尼,其實是根據長期情報工作,精心進行的軍事行動。美軍MQ-9至少要1.5小時以上的準備和飛行時間,而蘇雷曼尼從大馬士革出發,需約2.5小時航程,始可抵達巴格達國際機場,讓美軍MQ-9有足夠的時間準備攻擊。這意味蘇雷曼尼登上飛機前往巴格達時,線人或潛伏的情報員,已通知美國情報部門;當然,伊拉克內部洩密的可能性也很大。

 執行這項任務前,首先要知道,美國是如何找到蘇雷曼尼?據《紐約時報》報導,現任和前任美軍指揮官和情報官員表示,這次襲擊,得力於線民機密的情報資訊、電子信號攔截、空中偵察機和其他監視系統。

 MQ-9在出航後的2小時,航路中的圖像均已傳回美國,遙控的操作員能夠發現行動緩慢的重要人員或車輛,讓伊朗的目標無所遁形。透過清晰的影像,最終確認蘇雷曼尼的身分,在他坐上越野車後,始終對其全程跟監。

 MQ-9的攻擊是在蘇雷曼尼車隊離開巴格達機場時發生的,這表明美軍無人機當日傍晚已在天空,處於「待命狀態」,等待華府攻擊指令。

 《泰晤士報》還原過程

 據英國《泰晤士報》4日報導,當地時間2日晚間10時許,蘇雷曼尼從大馬士革搭機前往巴格達。2架美軍MQ-9「死神」無人機,從卡達飛行1100公里後抵達巴格達上空。

 3日0時5分,美軍偵察機確認蘇雷曼尼抵達巴格達機場。0時27分,蘇雷曼尼和「人民動員陣線」領導人馬赫迪‧穆罕迪斯,與伊朗支持的哈希德‧阿爾沙比民兵領袖,搭乘越野車離開機場,其隨扈乘車緊跟在後。

 半個地球外精準狙擊

 MQ-9「死神」無人機在機場高速公路上追蹤到蘇雷曼尼的車隊,而遠在1萬1000公里外,美國內華達州空軍基地的無人機操作員,在電腦螢幕前鎖定後,發射2枚地獄火飛彈,直接命中目標,2輛車殘骸散落四處。蘇雷曼尼被炸得肢離破碎,最後靠著他的戒指,始辨識出其身分。

 2020年1月7日,蘇雷曼尼葬禮後的幾個小時,伊朗向美國在伊拉克的基地發射飛彈,做為象徵性「報復」,但沒有美軍人員死亡。但外界擔心,少了蘇雷曼尼的中東地區,將出現更多的戰爭、動亂,以及無止境的報復。

 高科技武器改變戰略思維

 MQ-9航程達1200英里,可在半個地球外的天際飛行,是美國現役軍備中最重要的武器之一。2001年「911事件」後,無人機在伊拉克、巴基斯坦、索馬利亞和葉門等中東地區持續部署。至今普遍加裝攝影機、通訊設備和空對地飛彈,可以監視、追蹤和消滅特定目標。

 這場戰爭,是美、伊兩個國力完全不對等的典型「不對稱戰爭」,伊朗短期內也不可能對中東局勢有太大影響,但美國已開始利用遙控飛機載具對付敵方目標,這是高科技武器主導的戰爭,亦是改變決策者戰略部署思維的重要里程。

 證明指管情偵聯合功能可行性

 蘇雷曼尼被MQ-9的「地獄火」雷射導引飛彈狙殺,這架MQ-9可能是由位於科威特,甚至美國的地面控制站的遙控員發射的。這起軍事行動,代表高度人工化操作科技,已發展到成熟階段。

 美軍的高階決策層體認到無人機「後端」的重要性,美軍在伊拉克運用MQ-9狙殺伊朗的特定目標,顯然就是以行動證明,在中東聯合指管情偵的可行性。(作者為退役陸軍上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