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7 

國防焦點

【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國軍研發人員 展現豐沛熱情
國軍花蓮總醫院門急診部主任陳穎信。(記者蕭佳宜攝)
【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國軍研發人員 展現豐沛熱情1
【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國軍研發人員 展現豐沛熱情2

記者蕭佳宜/專訪

 2020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昨日圓滿落幕,國軍各單位在3天展期中,發表各項研發成果,發展具創新及專利的產品與技術。參與研發的代表們表示,將秉持執著與熱情,持續提升創新發明品質,展現研發豐沛能量。

 國軍花蓮總醫院門急診部主任陳穎信表示,此次展出的「建構MR心肺復甦術+AED教學系統」於今年2月獲得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金獎,運用混合實境的模式推廣訓練,透過MR眼鏡或手機、平板等裝備,可看到「真實的環境」加上「虛擬的病床、病人、AED、心律專業儀器、指令視窗」等,進而提升學習興趣。

 陳穎信指出,以往傳統式學習CPR利用假人教學,此套系統主要特色結合現地環境,讓學習者不受時空限制,運用「語音」及「手勢控制」下達指揮命令,訓練系統則依據操作狀況給予評價結果。

 陳穎信強調,國軍近年推動自救、互救及軍陣醫學的緊急基本救命術,盼透過此系統模擬實際操作環境,未來持續開發在急診室中插氣管內管、去氈電擊及注射急救藥物等情境,在軍陣、急救醫學能走出特殊性,即時挽救更多寶貴生命。

 參與研發「防爆防護設備組」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化學研究所硬品系統組工程師許文銘說,一般防爆人員多採用類似電玩搖桿操控將爆裂物夾到防爆桶,不易定位,現在則利用防爆機器人在150公尺外進行遠端操控,有別於傳統設計,使用擬控手臂處理爆裂物,且具有錄影拍照功能,也能教精準移動方向及旋轉調整高角度攝影機,精確移除爆裂物或直接以液體擊解裝置瞄準弱點進行摧毀。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