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8 

寰宇安全

川普提名巴瑞特遞補大法官
 巴瑞特(右)獲川普提名出任大法官,鞏固最高法院保守派勢力。 (達志影像/路透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6日提名保守派法官巴瑞特,遞補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預料會在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順利過關,美國最高法院自由派勢力將更陷少數;且設若美國總統大選開票膠著,最高法院將扮演定奪大選最終結果的重要角色。因此,讓任命案廣受外界關注。

 巴瑞特是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將填補18日辭世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遺缺,參院司法委員會預計10月12日舉辦聽證會,持續3至4天後,進行同意投票;由於目前共和黨在參院占多數,任命料將順利過關。

 巴瑞特就任後,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保守派與自由派比例,將成為6比3。「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形容「自1930年代以來,最高法院從未如此保守」。而川普堅持在選前提名大法官人選,原因之一是為大選後的司法爭奪做足準備,他23日曾說「今年大選結果,恐將由最高法院裁決」。據此,補足9名大法官席次,對尋求連任的川普至關重要。

 有助共和黨鞏固票倉

 巴瑞特現年48歲,將創下美國最年輕大法官紀錄,亦是美史上第5名女性大法官。信仰天主教的她,對墮胎權等議題立場保守,雖承認婦女擁墮胎權,但應有所限縮;她亦曾公開反對最高法院支持《平價醫療法》(即俗稱的「歐巴馬健保」)。預料其任命案,將有助鞏固川普重要的「鐵鏽帶」與5大湖區票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