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8 

寰宇安全

「食腦蟲」入侵 德州禁用自來水
 德州出現致命「食腦微生物」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圖為常見戲水設備,亦是感染潛在場所。(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德州雷克傑克森市政府26日公告,要求當地民眾「禁止飲用自來水」或「拿來洗臉與洗澡」,因為水中可能含有致命的「食腦微生物」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一旦感染這款變形原蟲,發病後致死率高達97%以上。

 本月8日,1名6歲男童因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住院後,引發當局注意,研判接觸源頭可能為市民中心戲水池或家中水管;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檢測11處相關水質後,發現其中3處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檢測呈陽性,即下令民眾禁止用水。

 CDC指出,2009至2018年間,美國共通報34例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佛州上個月也出現1名13歲男童死亡案例;儘管感染案例稀少,但該疾病致死率極高。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喜好溫暖淡水環境,高溫下也能短暫存活,但在海水與消毒良好的游泳池中不易出現;通常經由鼻腔進入人體腦部,接著引發各種嚴重併發症,許多案例都是在游泳,或利用自來水清洗鼻腔時感染。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