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8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雲豹」熱像儀 全天候作戰利器
擁有全天候作戰能量的雲豹甲車,是當前主戰裝備之一。(本報資料照片)
【武備巡禮】「雲豹」熱像儀 全天候作戰利器1
【武備巡禮】「雲豹」熱像儀 全天候作戰利器2
【武備巡禮】「雲豹」熱像儀 全天候作戰利器3
【武備巡禮】「雲豹」熱像儀 全天候作戰利器4

文:記者傅啟禎

 全天候作戰能力已是現代化戰爭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國自主生產的雲豹甲車,配備軍備局401廠研發的「TS-92駕駛手用熱顯像儀」與「TS-96式遙控槍塔熱像瞄準具」,使車輛能在漆黑戰場或煙幕中,不藉燈光就能穿梭自如,並進行敵我識別與攻擊,使雲豹甲車具備「雲豹」般的作戰能力。

 駕駛手用熱顯像儀 可將熱輻射轉為影像  

 在夜間作戰、惡劣天候或低能見度環境中,任何聲響與光源,都可能暴露行蹤。如何隱身於暗處,又能清楚識別周遭,熱顯像裝備的良窳就成關鍵。在駕駛方面,雲豹甲車採用的TS-92駕駛手用熱像儀,係夜間或不良天候下輔助駕車的裝備,主要功能為偵測目標物所發出的熱輻射,並將其轉換為影像,可在日間、夜間、全暗或煙霧瀰漫環境下,獲取外界影像,並同步顯示於車內液晶螢幕,使駕駛手行進間同步觀測並輔助駕駛車輛。

 401廠指出,TS-92駕駛手用熱像儀,採用車後CCD(感光元件)彩色影像,可依需求自行調整攝影機角度,進行車體後方觀測,除駕駛外,影像亦同步傳輸至車長電腦,使車長即時觀察敵情與指揮作戰。

 遙控槍塔熱像瞄準具 夜戰攻擊力強

 攻擊方面,401廠表示,配備TS-96式遙控槍塔熱像瞄準具的CM32及CM33等車型,結合40公厘榴彈機槍彈,可在夜戰中發揮攻擊能力。TS-96式遙控槍塔熱像瞄準具,使用高性能CCD與紅外線熱影像(IR)攝像模組,使射手擁有全天候觀測與瞄準能力。其內建雷射測距單元,具備雷射測距、彈道解算與數據顯示等功能,可提供40公厘榴彈機槍彈(M385、M430及TC90等3類彈種)以及T74機槍(7.62公厘)等武器彈道解算資料,藉由控制介面與載具上的射擊操控平板電腦結合,讓官兵以遙控方式執行射擊任務,在攻擊上更加精確,也大幅降低人員暴露的風險。

 軍備局生製中心強調,打造一輛屬於我國的精銳甲車時,除考量各型武器的酬載、車輛底盤結構、動力與車體結構的強悍程度外,唯有以「人因」出發的功能設計與裝備研發,才能做出適合國人使用,且具備現代化作戰裝備,更進一步建構出一支優質的現代化勁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