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9 

寰宇安全

高加索衝突再起 「納卡區」戰雲密布
高加索衝突再起 「納卡區」戰雲密布1
高加索衝突再起 「納卡區」戰雲密布2
高加索衝突再起 「納卡區」戰雲密布3
高加索衝突再起 「納卡區」戰雲密布4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位於高加索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27日再度因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簡稱納卡)爆發武裝衝突,雙方皆宣稱擊落對方戰機或破壞防空系統,並互指對方攻擊百姓與婦孺。讓人憂心的是,兩國不只以「戰爭」形容此次衝突,還宣布戒嚴,甚至動員後備兵力,代表衝突可能進一步升級。

 亞美尼亞宣稱,亞塞拜然軍方27日起,以火砲與戰甲車進攻位於納卡地區。由亞美尼亞人建立的阿爾察赫共和國的多個城鎮,亞美尼亞軍方隨即與阿爾察赫軍隊發動反擊,擋下亞塞拜然攻勢,共擊落2架直升機、3架無人機,並摧毀3輛戰車。

 亞塞拜然稱被迫反擊

 不過,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則說,該國軍方遭「納卡叛軍」(即阿爾察赫共和國軍隊)攻擊,才會展開全面反擊;並強調該國部隊已展開「收復」納卡地區任務,「結束亞美尼亞不公正且長達30年的占領」。亞塞拜然國防部證實,自身損失1架直升機,但破壞了12個亞美尼亞防空系統,並奪回被亞美尼亞人占領的17座城鎮。

 亞美尼亞宣布戰爭狀態

 守勢的亞美尼亞,指控亞塞拜然「計畫侵略、逕自宣戰」,總理帕辛揚下令動員所有後備軍人,「全國進入戰爭狀態與全面戒嚴」,準備全力捍衛家園。至於阿爾察赫共和國總統哈魯秋尼揚則證實,「部分陣地被亞塞拜然奪走」。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也各自公布「戰果」畫面,如亞美尼亞砲擊摧毀亞塞拜然戰車、亞塞拜然無人機打擊亞美尼亞車隊與據點等,但雙方皆未公布具體兵力狀態與交戰位置。

 UN籲停火 土國力挺亞塞拜然

 衝突發生後,美國、歐盟、俄國與聯合國紛紛要求立刻停火,俄國總統蒲亭更隨即派出外長拉夫羅夫調停,表達俄國不支持以軍事手段處理納卡主權爭議。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也呼籲緩和緊張局勢,展開有意義的談判。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則公開表示,土國將「毫無保留力挺亞塞拜然」。

 納卡爭議自阿爾察赫共和國1991年獨立至今,持續衝突不斷,今年7月雙方才剛發生砲戰,亞美尼亞甚至擊中亞塞拜然前線指揮部,導致亞塞拜然陸軍少將哈西莫夫陣亡。這場衝突被俄國與土耳其聯手壓下,才沒有擴大。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