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9 

國防焦點

作育英才 何晋霖教官榮膺師鐸獎
 總統致詞時感謝每一位老師的奉獻和投入,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變得更不一樣,也為孩子開啟了更多人生的可能性。(總統府提供)
作育英才 何晋霖教官榮膺師鐸獎1
作育英才 何晋霖教官榮膺師鐸獎2
作育英才 何晋霖教官榮膺師鐸獎3

記者李德威/臺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日出席「109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感謝老師們的熱情,為每個孩子開啟了更多人生的可能性;也感謝所有老師,在不同的教學階段,都能夠實踐「適性揚才」的教育理念,讓同學不斷探索、成長,可以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

 蔡總統感謝所有老師奉獻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除了家庭之外,學校就是第一線接觸到孩子的地方。感謝每一位老師的奉獻和投入,是老師們的熱情,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變得更不一樣,也為孩子開啟了更多人生的可能性。

 蔡總統也指出,此次疫情期間,透過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努力,臺灣成為全球唯一沒有因為疫情而關閉學校的國家。臺灣的教師是在教育現場,落實防疫措施最關鍵的執行者。感謝老師們共同守住疫情防線,讓孩子受教育的影響,可以降到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獲得師鐸獎的林口高中生輔組長何晋霖中校,是全國唯一獲獎的軍訓教官,在反毒、全民國防教育以及人才招募方面貢獻心力。他以「教官所到之處皆校園,全國教官服務全國學生」理念自許,透過耐心教導以及無條件付出,期待未來能夠培育出更多國家幼苗。

 積極防制藥物濫用

 「進了校園你會發現,毒品濫用並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曾連續8年擔任「反毒知能研習宣教」講師的何教官提到,當時到學校服務,才驚覺校園藥物濫用情況相當嚴重,於是積極投身於學生藥物濫用防制工作。

 過程中,何晋霖遇過相當多「誤入歧途」的案例。其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某次遇到誤食K他命的學生,當下他與其他老師召開「春暉會議」,針對學生進行輔導。然而過一陣子,該學生卻輟學失去聯繫,待1年後找到時已是重度成癮者。何教官並未因此放棄,與其他老師共同努力,學生不僅完成勒戒並重返校園就讀,之後如願考上大學,開創人生光明前程。

 除了反毒,何教官也積極投入全民國防及人才招募工作,與北區人才招募中心積極奔走下,國防部在林口高中簽訂了新北市第一個國防培育班,讓學生在職涯規劃中多一項軍旅選擇。何教官還安排多項國防知性之旅活動,帶領學生造訪新竹空軍第2聯隊、陸軍航空第601旅、海軍敦睦支隊及陸戰66旅等單位,讓學生在參訪過程中,對國防事務產生興趣,進而支持國防,加入國軍。

 兒子追隨父親 加入國軍

 此外,何教官之子何基𡵓以父親為榮,在今年學測放棄中正大學等國立大學志願,報考並錄取「空軍軍官學校社會組」飛行生,不但圓了自己的夢想,也跟隨父親的腳步,成為國軍的一員。何教官表示,兒子從小便是個軍事迷,不僅參加各種營區開放活動及戰鬥營隊,也將從軍的種子埋藏在心底。此次決定投身軍旅,何教官不僅支持,亦鼓勵其子能將這分有價值的工作,化為實際行動,成為捍衛國家安全的軍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