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1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俄復編軍政總局 面向心智戰場
 有鑑於俄國缺乏以往的核心思想,為帶動國家發展,透過創設專責單位培育愛國教育思想,凝聚軍民向心力。圖為俄國紀念二戰抗法西斯戰爭的紀念館。(作者提供)
【國際瞭望】俄復編軍政總局 面向心智戰場1
【國際瞭望】俄復編軍政總局 面向心智戰場2

◎黃柏欽

 2018年7月30日,俄羅斯總統蒲亭批准修訂2004年所頒布的「俄羅斯聯邦國防部問題」法令及「國防部條例」,增設軍事政治總局局長一名,並兼任國防部副部長。國防部行使的職權擴增「組織武裝力量的軍事政治工作」,即強化軍隊在社會中的權威和威望,維護和扎根愛國教育工作;另增加「組織軍事愛國主義」項目,正式恢復軍事政治總局(簡稱「總局」)。

 蘇聯時期的軍事政治機關屬於軍隊內組織,然在1990年即不再屬於蘇共,於1992年解散,並成立蘇聯人員工作國防委員會及其在部隊的轄屬機構。蘇聯解體後,發展「去黨化」、「去政治化」,工作職掌與角色一再調整,單位亦幾度更名,組織人員都遭調降與縮減,組織功能日益弱化。恢復建制後,不僅提高主官位階,完成各階層組織編制,並增加人員數量,但工作性質仍與蘇聯時期存在差異;依總局長的說法,復編後,雖然很多工作經驗是吸取蘇聯時期的部隊,但不會照搬舊時代的政黨體制、組織與意識形態。

 新俄羅斯思想 凝聚愛國意識 

 恢復建立總局的想法受到國防部長蕭依右的支持,總局的組織架構也是由部長界定和批准。其工作內容與主要任務,依其在慶祝武裝力量總政治機關成立100周年時所述,「培育思想堅定、士氣高昂的軍事人員,形塑團結的軍事團體」,使其能在任何情況條件下,完成複雜任務,以及培養武裝力量人員、文職人員的愛國意識,同時針對公民,尤其是年輕人的軍事愛國工作。

 俄復編總局的時代背景,涉及獨立以來,國安與內外形勢的變化,及當前戰爭型態的改變,當然也包括軍隊的實際需求。國家對外政策由大西洋主義、融入歐洲,轉變為歐亞並重;周邊安全環境威脅變化,從冷戰後的和緩,轉變至歐盟與北約東擴;以及軍隊改革調整,及幾次對外用兵凸顯的軍事現代化落後,從而導致民眾對國防與兵役支持度的降低等。

 俄羅斯推動政治改革,加以憲法規定「任何意識形態都不應被確立為國家的,或是強制的意識形態。」故缺乏蘇聯時期,以馬列主義為核心思想,作為凝聚國人向心、主導國家政策走向的基礎,致經濟嚴重崩潰,國家地位衰落,並造成國民自信心的嚴重滑落,民眾愛國意識淡薄。社會上,民族主義極端化,更造成社會動盪與對立。軍事上,由於國家財政無力負擔,軍中成員對國家發展、社會安定與個人未來,感到茫然與不安,俄國內與軍隊內部面臨著嚴重的信心危機與主導意識真空困境。

 1999年,時任總理的蒲亭在其《千年之交的俄羅斯》乙文中,提到應將過去的傳統價值觀與全人類共同的價值觀結合在一起,成為「新的俄羅斯思想」,以此作為凝聚國人向心的方式;這些傳統價值觀包括愛國主義、強國意識、國家觀念和社會團結。故藉由在教育體系,恢復愛國主義教育與軍事愛國主義教育,以及恢復專責的部門,重建軍隊思想教育體系,塑造新的價值、信仰,期填補軍隊主導意識與中心信仰的真空。

 提升軍人威望 厚植動員戰力

 俄羅斯獨立之初,由於國家財政困難,加上組織簡併,福利、待遇降低,甚至拖欠薪資,軍紀渙散。部隊無力更新裝備,戰力衰退狀況,在車臣戰爭、俄喬衝突中曝露無遺,部隊傷亡嚴重、士氣低落。

 雖然近年因為國內經濟惡化,使從軍人數增加,但虐兵與逃兵狀況時有所聞;且國內外媒體報導的諸多違法、違紀醜聞,皆嚴重影響青年及其家屬支持子弟從軍意願與對國防的支持,弱化徵兵、募兵成效與部隊戰力,直接衝擊動員型備戰型態的俄羅斯部隊戰力。故如何維持部隊道德、紀律,提高從軍意願與提振部隊士氣,成為軍隊內部的實際迫切需求。

 自2001年開始制定5年一期的「俄羅斯公民愛國主義教育」國家綱領,在述及發展公民的軍事愛國主義教育時提到,其目的在提升軍人的威望,俾使在國家面臨安全環境變化與周邊安全威脅下,全國軍民能有堅定的愛國意識與足夠的動員戰力。

 促進從軍熱情 增進人民信心

 在北非、西亞等地推動的阿拉伯之春、顏色革命等民主運動後,讓俄羅斯重新省思安全威脅的認知,以因應「混合戰」、「混合威脅」新戰爭型態,以及贏得「心智」戰場,而這都需要一個專責的組織編組加以統籌因應。

 日前俄軍各級政工人員編制近1萬2千人,其中93%配屬戰術級部隊,主要工作在展開軍事政治工作,培養軍人崇高的理想信念與英勇奉獻精神。該局成立2年多年,有效提升了俄軍戰力和抵禦資訊心理戰的能力,提振了青年從軍熱情和民眾對軍隊的信心。

 結語

 當體會到人類的鬥爭進入新階段,擊潰和殲滅的主要目標不再僅限物質本身,也包含某種全新的意識形態;並意識到須對俄國傳統社會價值加強保護,確保精神統一,從而促使俄國的政、軍領導人開始進行軍事政治工作的組織、制度的改革與調整。

 因此,恢復並強化軍事政治工作不再是特定政黨在軍隊中的組織工作或思想工作,更呈現出國家政治、軍事領導人對當前國家所面臨的內外環境與戰爭型態變化,所做的戰略思維轉變與政策、制度調整。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