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2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南韓堅實國防 應對北韓威脅

◎張玲玲

 北韓研發核武飛彈、試射頻度未歇,不僅對美日韓構成威脅,對區域安全亦埋下「不定時炸彈」。而與北韓僅以北緯38度「軍事分界線」相隔對峙的南韓,在期望朝鮮半島能真正走向「非核化」與永久和平的道路前,國內上下仍持續落實全民國防,以應對北韓長期軍事威脅。

 北韓飛彈發展緣起與現況

 北韓從1960年代開始發展飛彈技術。其第一代領導人金日成介懷美國介入韓戰、破壞其武統企圖;1968年在咸鏡南道興南區,在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秘密機構—國防科學院(時稱「第二自然科學院」)分院提到,要在美國領土丟下核彈,故駐韓美軍一直是其威脅攻擊目標;另在1970年提出全民武裝化、全國要塞化、全軍幹部化、全軍現代化的「4大軍事路線」,想靠武力赤化朝鮮半島。

 北韓在韓戰結束後,每年派遣研究人員,赴當時蘇聯杜布納聯合核子能研究所取經,於1967年首次成功試射射程達40公里的地對空飛彈。1980年與埃及簽訂共同開發彈道飛彈協議,獲得前蘇聯製造的飛毛腿(SCUD)B型飛彈及發射台,並以「逆向工程」方式,開始自主開發飛彈。至1984年第3次實驗,成功發射射程約300公里的飛毛腿B型飛彈,並命名為「火星5型」;2年後,又成功試射射程約500公里的飛毛腿C型飛彈,且於1988年開始量產服役,甚至外銷伊朗、巴基斯坦等國家。

 北韓將彈道飛彈視為戰略武器,持續研發延長彈道飛彈飛行距離技術。1993年5月,成功發射以飛毛腿飛彈引擎改良的中程彈道飛彈、射程約1300公里的「火星7型」(另稱「蘆洞1號」),範圍可涵蓋整個日本列島。2013年3月,金正恩提出「開發核武與發展經濟併進路線」,指示「在2至3年內,一定要開發出搭載核彈頭、且可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果然在2017年快速發展飛彈計畫,並成功試射射程達到6000公里以上,首度展現具洲際打擊能力,再度引發區域危機。

 北韓現已擁有各式彈道、洲際飛彈的問題,令南韓、美、日等國相當頭痛難解。金正恩在「文金、川金會」上的和平承諾落空;尤其聯合國8月份的1份機密報告指出,北韓仍在推動核武計畫,且多國認定北韓或許已研發出小型核子裝置,可安裝於彈道飛彈彈頭之中,對南韓更是構成直接性威脅。

 南韓上下齊心 建構堅實國防

 兩韓迄今雖舉辦5次高峰會,但北韓多次片面廢除兩韓相關協議,加上其最重要的朝鮮半島方針仍是「赤化統一」,為達目標,南韓軍及駐韓美軍、美國政府、可成為後援補給基地的日本,一直是北韓挑釁的目標。南韓從政府到民眾、從國家安全戰略到全民國防「安保教育」逐一加強,以建構堅實國防與軍隊,方能應對北韓威脅。

 一、著重全面性「國家安全戰略」

 國家安全目標在實現國家利益,國家利益的核心則在確保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戰略」涉及國家切身利益,亦是國家計畫和執行戰略中最重要、最優先的。現行文在寅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集中在朝鮮半島的和平與兩韓關係的改善上,尋求國際支持與合作的同時,又強調「負責任的國防」重要性,故側重於保持精實牢固的國防。為達堅實國防與戰力目標,除維持韓美同盟合作外,積極推展《國防改革2.0》政策,俾順利「戰時作戰指揮權」移轉後的運作及自主國防。

 故南韓現行國家安全目標除了營造安全氛圍外,也期望能建立安全形象,為朝鮮半島的持久和平奠定基礎。其嘗試制定擴及全球的國家安全戰略,以增強南韓在外交和安全環境中的國際信譽與地位,並在國際秩序中發揮影響力。此意味南韓國家安全戰略重心,除防禦北韓飛彈威脅的軍事安全外,也包含經濟、外交安全等。

 二、加速推動國防自主

 南韓國防政策考量主要在面對北韓軍事威脅、東北亞局勢的不確定性等諸多挑戰,故延續盧武鉉政府開始的《國防改革基本計畫(2006-2020)》,先後提出5份國防改革計畫予以應對,並依情勢變化與國家安全戰略需求進行調整;其中包含增加飛彈防禦系統、應對局部衝突和北韓飛彈的不對稱戰力,期具一定嚇阻作用。尤其文在寅政府《國防改革2.0》強調,投入更加持久充足、建立規模更小、效率更高的國防力量,從而加速實現國防自主政策。同時能因應「戰時作戰指揮權」移轉後,可具備未來主導聯合防衛和應對北韓核彈的能力。

 今年7月,文在寅前往大田國防科學研究所視察,正式宣布南韓成功試射新型彈道飛彈。軍事專家分析認為所指是戰術核級飛彈「玄武4型」,意即南韓成功開發出擁有世界最大載重彈頭的彈道飛彈。除嚇阻及應對北韓飛彈威脅,在國防尖端武器國際競爭激烈的環境下,也能結合民間產業發展,提升國防產業水準,展現自衛決心。

 三、落實全民國防教育

 南韓近年面對朝鮮半島核武飛彈威脅,政府不僅周全安保戰略規劃與準備,以及堅持國防自主政策,軍隊亦持續提升有形與無形戰力,並加強對國民實施同我國全民國防教育的「安保教育」,以提升國人對安保問題的認知與關心,進而凝聚共識、形成防衛力量,俾在面臨北韓飛彈挑釁時,能將損害降至最低。

 另南韓除了加強安保教育,在民防動員也不遺餘力。1972年1月起,訂定每月15日為「防空‧消防日」進行民防訓練。1975年則頒布《基本民防法》,全國設立民防部門,發展為近8萬7千個、450萬人參與的民防自衛組織。其平、戰時民防任務,包含動員民眾發揮自救機制,防範北韓可以大規模殺傷武器攻擊之準備與搶救措施,以肆應軍事作戰所帶來的災害;故南韓政府不斷提升「民防工作」之定位與強度,以強化民眾對北韓軍事挑釁及核武、飛彈威脅等「非常態」的因應能力。

 結語

 北韓今年多次試射高強度飛彈,使朝鮮半島局勢嚴峻緊張,與臺海同屬「國際危機組織」(ICG)今年6月份《Crisis Watch》報告中所列的「全球衝突惡化區」。我國與南韓同樣面臨敵人文攻武嚇、以武促統威脅,也惟有提高國人憂患意識、落實全民國防,方能阻敵不敢來犯。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