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3 15:02

即時文教

《蒸雲洗石》周澄80回顧展 詩書畫印全方位藝術家
國立國父紀念館《蒸雲洗石》周澄80回顧展,窺見詩書畫印一甲子錘鍊。(國父紀念館提供)
《蒸雲洗石》周澄80回顧展 詩書畫印全方位藝術家1
《蒸雲洗石》周澄80回顧展 詩書畫印全方位藝術家2
《蒸雲洗石》周澄80回顧展 詩書畫印全方位藝術家3
《蒸雲洗石》周澄80回顧展 詩書畫印全方位藝術家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立國父紀念館《蒸雲洗石》周澄80回顧展即起擇定中山國家畫廊登場,237件展品涵蓋水墨72件、書法19件、篆刻35方、線裝書65本、陶瓷9組及文物37組,呈現各階段書畫篆刻,以及平時日課、速寫、詩文、筆記和藝文師友間談文論藝的尺牘信札,窺見周澄一甲子以來,投注書畫金石與國學詩詞錘鍊不怠的態度與實踐。

 策展人熊宜敬表示,周澄作品從臨摹挺進傳統,由寫生突破傳統,「筆筆有古人、筆筆有自己」。這次展覽除展示周教授的書畫作品之外,還包括周教授平常日課的手稿,這些都是他日夜不綴地鍛鍊筆墨基礎的成果,也是對後學最好的示範,讓他們了解深根基礎的重要性,這次配合回顧展主題,17日下午1時擇定中山講堂辦理座談會。

 國父紀念館長梁永斐表示,2年前深入閱讀周澄所有書籍與作品,發現周澄專業又博大精深,其治學嚴謹,為人謙和圓融,書畫篆刻的用功、專業、獨特、深厚、創新,在國內藝術界可說是數一數二,感謝周澄對藝術傳承的貢獻,在藝術界不只是一股清流,更是一股強大的水流,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表示,周澄教授為人無私、慷慨,義不容辭為地方(宜蘭縣)服務,用書畫為臺灣留下文化資產,他在宜蘭是宜蘭之光,現在則是臺灣的國寶。

 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周澄教授與他同為宜蘭人,不論書壇還是畫壇都是國際級大師,他遊遍國內外名山大川,將領悟帶入書畫作品,獨樹一格以自然為師,畫作可體悟柔和,但柔和中蒼勁有力又渾厚,渾厚中又見豁達大度。

 周澄教授,字蓴波,1941年生於宜蘭羅東,齋名「慎獨草堂」、「小雪樓」、「鏡秋書屋」、「居山堂」。1954年即以14歲之齡加入頭城「八六書畫會」,從康灩泉學習國學詩文,也正式接觸書畫。

 周澄就讀頭城高中時從國文老師前故宮博物院江兆申副院長研習書畫篆刻,並涉獵詩文。1961年考入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後仍隨侍江兆申老師,於1963年正式成為江兆申靈漚館弟子,爾後又成為王壯為「玉照山房」高弟。

 周澄為臺灣藝壇同儕中,少數於詩、書、畫、印領域皆有所成又能相輔相成者。書畫篆刻作品曾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國父紀念館及宜蘭美術館等國內重要展館及藝廊個展十餘次,亦在英、美、加、日、韓、中國大陸等地美術館、博物館、畫廊個展多次。

 周澄除了自身詩書畫印造詣精湛,在同儕間也有很大的號召力,從60年代開始多次邀集同好成立「換鵝會」、「六六畫會」,「印證小集」、「元墨畫會」等書畫團體,且經常被推舉為首任會長,對於藝術文化貢獻良多。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