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4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美陸戰隊范德格里夫特上將 戰功彪炳
 范德格里夫特4星上將。(取自美國海軍陸戰隊網站)
【戎裝名人錄】美陸戰隊范德格里夫特上將 戰功彪炳1
【戎裝名人錄】美陸戰隊范德格里夫特上將 戰功彪炳2
【戎裝名人錄】美陸戰隊范德格里夫特上將 戰功彪炳3

◎雲陽

 嚮往祖先事蹟 自幼崇尚軍武

 亞歷山大.亞契.范德格里夫特於1887年3月13日,出生於維吉尼亞州夏洛斯維。父親為建築師兼承包商,自1600年代起,就在北美生活的荷蘭後裔,祖先可追溯至荷蘭人、英國人和瑞典人,因此曾有人嘲笑范德格里夫特,「不曾有信天主教的祖先」。年輕的范德格里夫特對軍事有濃厚興趣,不僅研讀軍事歷史小說,也研讀祖先參與戰爭的故事。他在童年時期,即是19世紀英國冒險小說家和戰地記者喬治.阿佛雷德.亨第的小說和歷史著作愛好者,還閱讀過許多關於特拉法加海戰和滑鐵盧之戰的著作。他形容自己是第一代威靈頓公爵亞瑟.威爾斯利和納爾遜海軍上將的「超級粉絲」。

 初入軍隊 表現不佳

 范德格里夫特從1906年到1908年,在維吉尼亞大學讀了3年後,毅然決定從軍。1908年通過為期1週的競爭評試後,獲得入學美國海軍陸戰隊學校的機會,在1909年1月畢業,成為陸戰隊少尉。

 1909年,范德格里夫特在海軍陸戰隊學校期間,曾發表〈航空,未來的騎兵〉一文,預言未來作戰形態。日後擔任指揮官時,他即指示以主席霍格布姆少將為名的「霍格布姆委員會」,研究發展垂直包圍作戰方式,亦即以直升機實施空中突擊登陸的戰法。不過,范德格里夫特在擔任少尉初期,因違紀和不良評價,差點被解職。1909年6月30日,陸戰隊進行首次評估,海軍陸戰隊學校指揮官對范德格里夫特總體表現,註記「不良」,並指「該軍官並未展現身為軍官應有承擔責任的態度,除非能有決定性的改善,他的關係將不利於部隊」。

 1909年12月再次評估中,范德格里夫特勉強獲得「良好且可忍受」的評語,但努力不懈的范德格里夫特,於1910年向新罕布夏州樸次茅斯海軍陸戰隊營區報到時,已被評為「優秀」。

 中南美歷練 基層經驗豐富

 完成南卡羅來納州皇家港的陸戰隊軍官學校訓練的范德格里夫特,先被派往新罕布夏州樸次茅斯的海軍陸戰隊營區任職。1912年,他先後奉派至加勒比海多個國外港口單位,先是古巴,然後是尼加拉瓜,在那裡,他曾參與砲轟、攻擊和占領卡尤提比堡的任務;1914年,范德格里夫特也參與了攻占墨西哥維拉克魯茲的戰役。

 1914年12月,晉升中尉的范德格里夫特前往費城海軍陸戰隊營區,研習高階基礎課程。結業後,范德格里夫特加入海軍陸戰隊第1團,前往海地,參與美國占領海地的行動。

 1916年8月,范德格里夫特晉升上尉,成為美國派駐海地太子港駐軍的成員。1917年4月6日,美國向德國宣戰,正式參加一戰,范德格里夫特雖熱切希望加入美國遠征軍,但直到一戰結束後的1918年12月才返回美國,隔年1919年12月又回到海地,擔任憲兵隊長。1920年6月,范德格里夫特晉升少校。

 歷練各項職務 奠定將校基礎

 1923年4月,范德格里夫特返美,奉派至維吉尼亞州寬提科的陸戰隊基地。1926年5月,完成海軍陸戰隊學校的野戰軍官課程後,被調至加州聖地牙哥的海軍陸戰隊基地,擔任助理參謀長。

 1927年2月,范德格里夫特轉調中國,在天津擔任海軍陸戰隊第3團作戰和訓練官。1928年9月,回到美國,前往華盛頓特區,擔任預算局協調主任助理。

 完成在華盛頓特區的經歷後,范德格里夫特回到匡提科的陸戰隊軍營,接任艦隊陸戰隊參一部門助理參謀長,並於在職期間的1934年6月晉升中校。

 1935年6月,范德格里夫特再度奉派到中國,先後擔任美國駐北平大使館的陸戰隊執行官和指揮官。1936年9月晉升上校後,范德格里夫特於1937年6月回到美國,前往華盛頓特區的海軍陸戰隊總部,擔任指揮官軍事秘書。1940年3月,轉任指揮官助理,隔月晉升准將。

 二戰受賞識 迅速獲擢升

 升任准將的范德格里夫特,於1941年11月加入陸戰隊第1師,於日本偷襲珍珠港的12月7日,接任陸戰隊第1師助理指揮官。

 1942年3月和4月,范德格里夫特升任少將,並擔任陸戰隊第1師指揮官。5月,陸戰隊第1師和南太平洋兩棲部隊,航行前往南太平洋地區;8月7日,范德格里夫特率領陸戰隊第1師,在所羅門群島戰役的大規模進攻行動裡,首度與日軍廝殺。他先在瓜達康納爾戰役初期,因為英勇的傑出表現,和作戰指揮官卓越領導的奉獻精神,獲海軍十字勳章;戰役進入尾聲時,范德格里夫特再度因指揮調度得宜,獲頒榮譽勳章,並於1943年2月5日奉召回美,由羅斯福總統親自在白宮表揚授勳。

 表現優異的范德格里夫特,受到高層賞識,即將退役卸任的陸戰隊指揮官湯瑪仕.霍坎姆中將,向羅斯福推薦將范德格里夫特晉升中將並接任其職務。不料原訂接任陸戰隊第1兩棲軍指揮官的查爾斯.巴雷特少將因意外身亡,范德格里夫特臨危受命,於1943年7月,接下陸戰隊第1兩棲軍指揮官職務並晉升中將。他於1943年11月1日的奧古斯塔皇后灣海戰中,指揮該部隊登陸北所羅門群島的布干維爾。在完成建立最初的灘頭堡後,范德格里夫特隨即被召回,返回華盛頓準備接受新的指揮官任命。

 任陸戰隊司令 晉升4星上將

 1944年1月1日,范德格里夫特就任海軍陸戰隊第18任司令。二戰末,他於1945年4月4日晉升4星上將,成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位現役獲得4星階級的將領(註:前任的湯瑪仕.霍坎姆中將是在退役後,追加晉升4星上將)。

 二戰結束後,由范德格里夫特擔任陸戰隊司令,他面臨美國陸軍欲取代陸戰隊任務的情勢。儘管美國海軍對陸戰隊的困境表示同情,卻準備接受以裁減陸戰隊規模,換取海軍航空兵力免於被空軍整併。二戰後關於美國國防體系改組的討論,包括在新國防結構下,縮減海軍陸戰隊的任務和功能,支持裁員的人包括杜魯門總統和艾森豪將軍。但海軍陸戰隊與國會保持一致立場,提醒要在不侵犯人民監督下,研究陸軍的提議。

 為獲得國會支持,范德格里夫特於1946年5月6日,向參議院海軍事務委員會發表著名的「曲膝演說」,在結尾,他為陸戰隊的存廢提出呼籲,「海軍陸戰隊深信已獲得的權利,『由創建它的立法機構決定其未來』,僅此而已。在決定國家安全議題時,情緒不是令人信服的考量因素。我們為自己和過去感到自豪,但是我們並不能以國家應感激我們,為自己辯護。曲膝不是陸戰隊的傳統。如果作為戰士的海軍陸戰隊在服務170年後仍未為自己辯護,那就必須離去。但是我想您會同意我的看法,他應獲得有尊嚴和榮譽地離開的權利,不是屈服於戰爭部計畫下無功能和屈從的地位」。

 范德格里夫特於1947年12月31日退役,因擔任海軍陸戰隊司令期間的出色表現,獲得授予傑出服務勳章。

 1973年5月8日,久病的范德格里夫特,在馬里蘭州貝什斯達的美國國家海軍醫療中心過世,於1973年5月10日,安葬在阿靈頓國家公墓。

(作者為軍史作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