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5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美陸軍未來攻擊偵察直升機 貝爾360不屈者式vs.S-97突擊者式
 貝爾公司研發的「360型不屈者式(Invictus)」,可為美國陸軍航空部隊提升致命性、生存性,同時延伸任務航程。(Bell、Sikorsky、US DoD提供)
【武備巡禮】美陸軍未來攻擊偵察直升機 貝爾360不屈者式vs.S-97突擊者式1
【武備巡禮】美陸軍未來攻擊偵察直升機 貝爾360不屈者式vs.S-97突擊者式2
【武備巡禮】美陸軍未來攻擊偵察直升機 貝爾360不屈者式vs.S-97突擊者式3
【武備巡禮】美陸軍未來攻擊偵察直升機 貝爾360不屈者式vs.S-97突擊者式4

文:御雲

 美國陸軍推動中的「未來攻擊偵察機計畫」(FARA),2020年已選定塞考斯基公司(Sikorsky)的「突擊者式」(Raider)及貝爾公司(Bell Textron)的「貝爾360型」,作為計畫下一階段的2種競標機種。該計畫目的,在於未來能取代美國陸軍現役的AH-64型直升機,以及已除役的OH-58D型奇歐瓦戰士式戰搜直升機。美國陸軍希望「未來攻擊偵察機計畫」的最後勝選機種,能夠自2028年開始形成戰力。

 「貝爾360不屈者式」

 由貝爾公司研發的貝爾360型不屈者式(Invictus),採用較傳統的直升機構型,可望為美國陸軍航空部隊提升致命性、生存性,同時延伸任務航程。針對美國陸軍的「未來攻擊偵察機計畫」,「貝爾360型」目標,在於提供戰場上的警衛、狀況覺知能力,成為可負擔、致命、持續的解決方案;不過目前還沒有原型機出廠。

 貝爾公司於2019年4月獲得原型機設計合約,研發新型垂直起飛飛機,必須具備先進性能,足以在多領域戰爭中,面對各種不對稱威脅;同年10月,貝爾公司在美國陸軍協會(AUSA)年會上,首度公開「貝爾360型」全尺寸模型,以該公司研發中的貝爾525型直升機系統為基礎,具備成熟的匿蹤及優異的直線飛行性能,配備模組化武器系統;機上的數位線傳飛控系統,可提升飛行靈活度,適合在城鎮或郊野地區執行攻擊、偵察任務。

 雷達反射截面積低 減少熱跡訊

 機體外形流線的「貝爾360型」,特別盡量減少外部突出部分,並搭配伸縮式起落架,配備強有力的主旋翼、共升(lift-sharing)機翼,以及7葉片風扇式尾旋翼(Fenestron)。座艙採縱列階梯式雙座設計,機組員包括飛行員和武器官2名,武器官在前、飛行員在後,均擁有良好的艙外視野。

 「貝爾360型」的動力系統,裝在機頂兩側,主要為1具通用電氣公司(GE)在「改良渦輪發動機計畫」研發中的XT901型渦輪軸發動機,具3000匹馬力;發動機的進氣口及位於右側的排氣口,都經過特別安排,進一步減少雷達反射截面積和熱跡訊。另外1具普惠加拿大公司的PW204D1型發動機,則作為支援動力單元(SPU),除了能當作地面維修、機上系統檢查時的輔助動力來源,更可提供額外的加速動力,有效增加巡航速率、俯衝速率和懸翔酬載等。

 4葉片式主旋翼的旋翼軸短,槳轂靠近機體頂部,擁有高翼動(Flapping)能力,可滿足高速飛行需求。估計「貝爾360型」的最大巡航速率約333.4公里/時,作戰半徑約250公里,並保有90分鐘執行任務時間。

  配備先進偵測系統 提升操控自動化

 「貝爾360型」的航電系統,採用模組化開放架構,並具備即插即用功能;數位線傳飛控系統,在服役壽期內可以不斷更新,系統也能滿足美軍「未來空用能力環境計畫」(FACE)的要求。機上配備整合式三重備用系統,可協助直升機操控,提高自動化、減輕機組員工作負荷。此外,還有數位化工具組,有助於降低後勤人力工時及維修成本。

 「貝爾360型」的酬載量約635公斤,配備先進偵測系統、空用武器,大幅增進在各種場域的狀況覺知和殺傷能力,未來也能整合新研發的武器。機首配備1具光電偵測系統,下方則裝有1組20公厘3管旋轉機砲。位於機腹兩側的隱藏式武器艙,有助於匿蹤效果,可配備飛彈發射器,計畫最多可掛載12枚反裝甲飛彈。除了隱藏式武器艙之外,機體兩側加長的共升機翼,一方面可在向前飛行時,減少主旋翼的升力需求,並提供高速飛行時的機動靈活性;另一方面還能作為掛載點,每側最多可攜掛4枚飛彈。

 經過大約12個月的設計及風險降低作業後,貝爾公司於2020年3月,成為美國陸軍「未來攻擊偵察機計畫」下一階段的兩家競標公司之一。貝爾360型原型機預計於2023年首次試飛,並完成美軍的飛行測評。

 「S-97突擊者式」

 由洛馬集團旗下塞考斯基公司研發的S-97型突擊者式(Raider)戰術直升機,目的在展示該公司的新技術,讓直升機能更有效率、安全的高速飛行,適合執行突擊、武裝偵察任務。「S-97型」採用同軸反轉主旋翼,搭配後推螺旋槳、無直尾翅的創新設計構型,不僅擁有較小的轉彎半徑、低噪音跡訊,還兼具高速飛行性能,以及傳統直升機的低速精準操控品質與靈活度。

 唯一有實機驗證競標

 塞考斯基公司自2010年開始研發「S-97型」,以便將技術進一步應用在下一代旋翼機上。該公司已製造2架原型機,1號原型機於2013年9月最後組裝,2014年6月進行第一次動力運轉,同年10月首度對外公開;2015年2月展開地面測試作業,同年5月22日第一次試飛成功。2號原型機,則於2018年6月首次試飛成功。「S-97型」是唯一有實機驗證的競標機種。

 「S-97型」全長11.28公尺、寬4.88公尺、高1.98公尺,最大起飛重量5170.95公斤。機體採用複合材料製造,2具硬式4葉片主旋翼以同軸反轉方式配置,主旋翼直徑10.36公尺,搭配低阻力槳轂,機尾的6葉片後推螺旋槳直徑2.13公尺,同樣採用伸縮式起落架。

 「S-97型」配備1具「改良渦輪發動機計畫」(ITEP)下的新型發動機,驅動同軸反轉主旋翼及後推式螺旋槳,最大飛行速率超過407.44公里/時,幾乎是傳統直升機的2倍;俯衝速率更可達到444.48公里/時。機上還配置1具輔助動力單元(APU),用於啟動發動機。「S-97型」能在高溫、高空環境飛行,任務半徑380公里,最大航程600公里,續航力2.7小時。

 執行任務多元 可改裝為無人直升機

 與OH-58D型直升機相同,「S-97型」的駕駛艙設計為並列式雙座,2名機組員並排而坐,後部機艙內共配置6個人員座椅。此外,駕駛艙後方還配置1具機內輔助油箱,能有效提升任務支援性,及操作彈性。機上並配備先進的線傳飛控系統、直升機管理系統,以及主動震動控制裝置等。「S-97型」可利用運輸機空運,1架C-17型運輸機可裝載4架。

 除了機首下方預計配備的1組機砲,「S-97型」機體兩側可攜掛的武器,包括地獄火飛彈、2.75吋火箭等,另外還可加裝12.7、7.62公厘機槍各1挺;未來也能與「貝爾360型」相同,配置機體內的武器艙,掛載額外的武裝。

 為滿足美軍的武裝偵察需求,塞考斯基公司認為「S-97型突擊者式」還能用於執行美國空、海軍及陸戰隊的各種任務,例如特戰突擊、空中密接支援、戰鬥搜救(CSAR)等,或是海岸防衛隊的搜救任務,甚至可改裝為無人直升機。

 對於美國陸軍來說,無論是「貝爾360不屈者式」,還是「S-97突擊者式」,在性能上都能滿足戰術要求;但何款機種會中選,軍事觀察家認為,成本才是最後的決勝點。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