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9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共軍「五海」聯演 圖施壓謀政
 共軍7月底至9月底,在大陸沿海舉行多次軍事演習,引起各界關注。(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瞭望】共軍「五海」聯演 圖施壓謀政1
【國際瞭望】共軍「五海」聯演 圖施壓謀政2
【國際瞭望】共軍「五海」聯演 圖施壓謀政3

◎鄭智懷

 今年7月底至8月,共軍在大陸沿海組織多次軍事演習,引起各界關注。根據中共各海事局所發布的公告,在這段期間,進行中與已結束者,共軍演習共計11次。面對共軍頻繁的演訓與其官媒言論強硬的現象,外界多認為,適逢美「中」競爭持續擴大,以及臺美交流日漸熱絡,部分演訓恐是中共針對「臺美交流」的回應,共軍武力犯臺的威脅日漸嚴峻。

 地點集中東南部 瞄準臺灣

 根據公開訊息,共軍近期進行的演訓有以下特色。第一,演訓海域包含周邊「五海」─渤海、黃海、東海、臺海與南海,且渤海、黃海與南海3大海域幾乎同步進行演練;第二,演訓時間幾乎不間斷,且相對集中於8月後;第三,演訓地點以東部作戰區(共4次)與南部作戰區(4次)為主,北部作戰區次之(3次);第四,演訓內容以訓練(5次)與實彈射擊(4次)為主要項目。

 此外,軍演期間,中共多次透過各種管道發表強硬訊息,表達對於美國與臺灣近期動作的不滿。例如共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暉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臺訪問後,隨即於隔日(8月13日)表示,將於「臺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跨軍種聯合演習」「針對當前臺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

 圖藉心理威脅 影響臺美政策 

 不可否認,中共近期在周邊海域,特別是臺海附近頻繁軍演,以及強烈且針對性的發言,確實使得兩岸局勢趨向緊張,加深各方誤判,以及造成意外發生的風險。但並不意謂中共在此時間點,意圖將臺海推向發生衝突,甚至以武力攻臺,而應是另有所圖。

 整體而言,由於夏季的氣候相對穩定,故為共軍進行大型軍事演習與訓練的高峰期;近期一連串軍演,也確實與此時間點吻合。此外,針對演習地點與內容,共軍亦未在具有指標性的地點舉行針對性課目演練,例如於地形與我國西岸相似的東山島進行兩棲登陸演習。更重要的是,目前也並未見到中共大規模動員部隊與物資至東南沿海,進行攻臺準備的跡象。因此,與其說這一系列的動作是為攻臺準備,不如說是利用既有演訓,造成心理上的威脅,進而達到影響臺美政策的效果。

 灰色衝突策略 擴大內宣

 事實上,中共近年開始利用例行性,或已規劃的演訓,同時進行兵力展示及政治訊息的釋放,以求達成改變對手的行動等預期目標。此作法,也給予中共極具彈性的操作空間,使其在給予目標壓力的同時,也能根據對手國與鄰近國家反應的不同,採取相應行動。假使對手國反應過於激烈,有提高衝突的可能,或是面對其他國家的強烈質疑,則可以用「例行性演練」等說詞回應,管控不利局勢。

 除了上述作用外,中共一連串的行動,也具有對內宣傳的意義。由於軍演地點囊括五大海域、時間相對密集,且直接針對美國與臺灣,這得以讓中共形塑「周邊形勢盡在我手」,並建立對外強硬的形象,滿足內部鷹派與民族主義的期望;同時有利於轉移內部目前面臨糧食短缺、洪水等非傳統安全問題,所帶來的政治壓力。

 關注戰法 分析攻臺模式

 不過,即便中共在短期內以武力攻臺的可能性不高,其對我國家安全之威脅依舊不減。在可預期的未來,中共以軍演為主、心理戰為輔的行動,將持續進行;更有可能透過精心設計,將每場軍事訓練與演習包裝成針對我國的動作,以求影響我國軍民信心。

 針對於此,國內戰略學者認為,我國一方面應謹慎面對中共的動作,但也無須過度隨之起舞;另一方面,應持續關注共軍在演訓中的新式戰法與想定,分析其未來攻臺的可能模式。此外,我國官方也可在不損及機密的前提下,釋出具體訊息以穩定民心;例如本年4月23日,國防部公布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監控空照圖,即是顯例。

 結語

 由於美「中」關係,以及兩岸關係持續惡化,臺海安全局勢將面臨更為險峻的挑戰。目前臺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雖不高,但不可諱言的是,中共正綜合運用各種手段,企圖瓦解臺灣民眾心防。而當前利用軍事演訓,配合心理戰的操作,便是最好的例子。因此,我國各界除了持續觀察中共的動作、謹慎以對外,也應思索如何進行反制之道,而此需要投入更多資源進行相關研究,以求掌握其虛實。(作者為淡江戰略所博士候選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