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1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習」禁浪費 惜食亂象揭糧食危機 

◎鍾言

 今年8月11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布「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確實培養節約習慣」,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相關指示,緊接著8月12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即發表評論員文章,強調:「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並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浪費之風務必狠煞。」這篇社論一發表,大陸各地出現的各種「惜食」作法,令不少大陸人民產生「又要放衛星田」、「又要重回大躍進年代」的恐慌中。

 這篇社論特別舉出:「『18大』以來,從堅決清理整頓『舌尖上的浪費』、『酒桌上的應酬』等幹部群眾深惡痛絕的突出問題,到制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切實遏制公務支出和公款消費中的各種違紀違法現象;從啟動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養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發起吃盡盤中餐的『光盤行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對守護糧食安全意義重大。」大陸百姓早已學會讀中共宣傳品背後的意義,其實,這篇評論員文章要告訴大陸民眾的是「守護糧食安全」;換言之,大陸現在面臨「糧食不安全」狀態,民眾要有過緊日子心理準備。

 中共從不揭示真相

 自今年6月中旬,大陸長江流域、7月黃淮流域、8月東北地區遭到颱風侵襲、全大陸幾近2/3糧食生產區的土地泡在大水裡,農民憂心糧食絕收,也有不少農業學者提出缺糧警告,呼籲大陸人民要重視「水患加疫情」導致糧食歉收的危機,但大陸媒體紛紛報導,今年「各地秋糧大豐收」、「黃淮流域某些農業縣的小麥畝產超過往年」,事實是,若秋糧真的「豐收」,習近平為什麼要下達惜食指示?顯然,中共當權者以「制止餐飲浪費」來隱瞞「缺糧」真相。

 目前全球仍處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未除陰影下,再加上美「中」貿易糾紛愈演愈烈、地球上因極端氣候導致糧食生產失衡;中共當局發起的「光盤運動」,除引發各界揣測中共是否面臨糧荒之外,更有軍事學者指出,對照近期共軍軍機出沒臺海、跨越海峽中線的挑釁行為,研判中共此時推動光盤運動,背後有一個「不能說的理由」是,「中共正在準備發動戰爭」。研究國際安全學者擔憂,中共高層對糧食安全的管控和推動「光盤運動」,是否與備戰、糧荒、「廣積糧」有關?也因中共大量向國際採購包括黃豆、小麥、玉米,引發糧價波動,更帶來新一波糧食危機。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新近發表的「中國農村發展報告」內文中指出,「由於都市化比率逐年攀升,農村人口不斷老化,農民耕種積極性持續下滑」,在「十四五」規劃的末期 2025 年以前,「『中國』將出現 1.3 億公噸左右的糧食缺口」。從中共官方資料顯示,「2020 年夏季全大陸農糧總產量創下新高約 1.43 億公噸,已連續 16 年增長」;若從中共官方數據來看,以生產面而言,大陸應該不至於面臨糧荒,各地方政府也呼籲民眾無須屯糧。然單是2020年上半年,大陸糧食進口幾乎已用盡進口配額;這個數據是中共官方學術研究機構公開發表的,問題是,中共既然承認有糧食缺口,又熱火朝天的發動「光盤運動」,為什麼還要宣傳「秋糧豐收」?究竟是缺糧?還是盛產?更或打算發動一場戰爭?中共無法說清楚!

 光怪陸離的「光盤運動」

 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公款吃喝成風、每年浪費的食物都以幾十億噸起跳!卻不見中共當局出面制止,自習近平下達「惜食令」後,從大陸新聞中發現,江西婺源縣高砂小學的女副校長和河南禹州南區學校軍訓教官,在學生面前,把學生的剩飯當場吃光,教官還訓斥學生,不要再浪費食物。這兩段落實光盤運動的影片在大陸網站上瘋狂轉載,引起大陸網民熱議,「一句口號就能讓這麼多人瘋狂,魔幻『中國』!」

 其實,大陸每隔一陣子就有「反腐倡廉、禁用公款吃喝」等禁令,但收效甚微。據「央視」報導,大陸每年約浪費3500萬公噸糧食,接近大陸糧食總產量的6%;2013年習近平上台之初,曾大力整頓各級官員公款吃喝歪風,提出「反腐倡廉」口號,當時,大陸上也曾興起「拒絕舌尖上的浪費」熱潮,而今檢視這段「反腐倡廉」成果可發現,「整頓公款吃喝」整的是政敵,公款吃喝依舊,只是換成習王朝親貴罷了!

 為了證明習近平身體力行光盤惜食,最近中共新聞部發布習近平「節儉樸實」的生活作風,例如以泡麵解決三餐、穿夾克等,其實中共領導人作秀,習近平並非第一人,當年溫家寶在四川汶川地震時,穿布鞋、披夾克、淚流滿面、連滾帶爬的高喊「我們來遲啦」,贏得大陸網民「影帝」封號;更早的毛澤東在長江冬泳,不但全大陸人民都知道,那張在長江裡泅泳的照片,還傳遍世界!中共領導人擅長表演作秀,一向是中共用來欺哄大陸百姓、乃至世人的手段,習近平表演惜食的背後,究竟隱藏怎樣的禍心?只能期待大陸百姓不要被「表演者」演技所矇騙。

 結論

 看看「央視」播出的「2020秋糧豐收」,大陸人民真是心驚膽跳,這與1958年「放衛星田」、錢學森公開保證「畝產逾萬斤小麥」有何不同?當時毛澤東還曾親到河南農村視察,對「畝產逾萬斤、豐收的農民」說:「糧食高產,吃不完就一日3頓改成5餐」,鼓勵大家多吃;另方面,卻要生產大隊照上報的收穫數量繳公糧。「糧食豐收」卻造成大陸非正常死亡人數逾4500萬人。現在「央視」既然說糧食豐收,就不該要求大陸民眾「光盤」,中共遮不住缺糧真相,人民早就心知肚明!

 還記得習近平在2015年曾大張旗鼓推動「廁所革命」,不但在觀光景點把廁所打造成花園、觀光飯店,不少窮困地方竟也配合,在水電不通的高山、雲貴半山區建公用免治馬桶,結果,這些花大錢蓋成的廁所,不是缺水沒電,馬桶不能使用,就是成為「觀光廁所」,僅供參觀、不准使用;現在習近平又要推行「光盤行動」,不禁讓大陸百姓懷疑,是否又要進入「3年饑荒」的歷史漩渦中?說穿了,習近平不過是藉「光盤運動」來營造等同毛澤東的神格地位,為終生領導鏟除障礙,這樣的行為必受國際唾棄!

(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