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2 

國防焦點

【莒光園地】勇於承擔職責 塑建優質形象
 士官是單位中堅幹部、維繫部隊戰力重要基礎,須以身作則、精進專業,勇於承擔「士兵導師、軍官助手」的重任。(本報資料照片)

文:政治作戰局文宣心戰處

第一單元:以身作則 「士」在必行

 近年國軍在推動精進士官制度政策下,士官地位的提升和整體人力素質上,均有明顯進步。蔡總統日前也特別前往陸軍專科學校,主持三軍士官新生聯合開學典禮,除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士官的重視外,並期勉成為「素質高、戰力強、守紀律、有信念」的優質團隊;在此良好的基礎下,全體士官應不斷與時俱進、充實自我,成為單位最堅強的戰力。

 節目重點:

 一、節目中介紹海軍192艦隊水下作業大隊幾位上士階幹部,從懵懂士兵一路成長茁壯,因傑出工作表現,以及學識和品德深受長官肯定下,才有機會獲得晉陞上階的殊榮。成為單位中堅幹部之後,更要以身作則,積極提攜後輩,同時以專業、務實的態度,持續吸收新知,熟悉平時所學,才能迎接每個挑戰。

 二、透過側寫士官幹部訓練,分享心路歷程,使我們體會到穿上軍服,就是一個榮耀的展現,而且每個人不管在什麼階級,都要感到自信與驕傲。此外,在每個職務歷練上,要全力以赴,用心做到最好,不能滿足現狀原地踏步,必須不斷突破自我並追求卓越,成為一位稱職的士官。

 給我們的啟示:

 軍官與士官在實務工作上所扮演的角色,就如同人的腦與手,彼此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期許全體士官發揮和士兵「生活在一起、學習在一起、訓練在一起、戰鬥在一起」的精神,保持對工作的熱誠,以「無人比我更專業」及「跟我來」的信念自我期許,勇於承擔「士兵導師、軍官助手」的重任,相信每一位士官都是維持軍隊戰力的重要基礎。

第二單元:軍紀教育─酒駕代價

 「酒駕零容忍」,是現今全民共識;而國軍是國家安全的保障、社會安定的磐石,負有保國衛民的職責,更不允許發生酒駕情事。所有官兵同仁必須了解到酒駕行為不僅害人害己,造成個人及他人生命財產的損失,亦殃及到無辜家庭。為了心愛家人與單位榮譽著想,要珍惜自己生命,絕不可因為一時糊塗,換來慘痛的代價。

 節目重點:

 一、劇中男主角林兵,入營前曾有酒駕紀錄,因此列為單位具飲酒習慣人員。某次休假前,幹部特別實施個別離營教育,提醒林兵相關酒駕罰則,以及切勿酒後駕車;惟林兵與同梯弟兄一同參加高中同學的邀約,心存僥倖酒駕返家,途中發生事故,最後幸好只是一場惡夢!反而是另一位高中同學在酒駕返家途中,發生意外事故,造成一個幸福美滿家庭的破碎。

 二、國防部在民國108年配合立法院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時,提高酒駕懲罰標準,並提高行政懲度;凡酒精濃度0.25毫克以上者,核予「酒駕汰除、肇事撤職」處分。另今(109)年並已將「拒絕酒測」懲處,納入「國軍官兵酒後駕駛交通工具及拒絕酒測懲罰參考基準表」,重懲列汰,以端正部隊軍風紀律。

 給我們的啟示:

 國軍官兵服役期間,是國家重要的裝備與資產,也是每個家庭經濟和精神上重要的支柱,提醒大家將「愛惜自己生命、尊重他人生命」觀念深植心中,並且遵守「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規定。

 因此,官兵同仁若有飲酒行為時,請務必善用指定駕駛、代駕機制,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避免讓自己暴露在危險情況當中。另外,休假期間鼓勵培養正當休閒活動,並且多陪伴家人,享受天倫之樂,養成一個規律自律生活,減少無謂邀宴或聚餐等,才有充沛的精神戮力在本務工作。

第三單元:資安宣教微電影特輯(上)

 資訊科技的演進,帶來了生活重大轉變,同時也帶來資安風險及威脅;尤其中共網軍對國軍威脅與日俱增,在技術不斷翻新、手法愈來愈多元下,官兵同仁應加強對「資訊安全」的重視,建立「沒有安全,沒有一切」的認知,認清敵人網路情蒐伎倆,落實資安保密作為,杜絕機密外洩情事。

 節目重點:

 一、節目中播放國軍民國109年資安宣教微電影甄選,榮獲第三、四名得獎作品,透過強化官兵資安意識為重點,運用短片及訪談等方式,讓大家宣導資訊安全的重要性。

 二、第三名影片「資安新玩意」內容,在運用狀況劇,讓官兵牢記:「不任意開啟釣魚郵件、不任意傳輸資訊、不使用藍牙無線設備、不隨意插入設備、確實清理電腦桌面資料、確實開啟手機管制軟體,以及確實資料檔案加密」等,資訊安全七大要求重點。

 三、第四名影片「釣以輕心」內容,以網路資訊包羅萬象,在瀏覽時,需理性判斷,避免點擊釣魚郵件等重點,提醒大家辦理公務時提高警覺,避免造成機密外洩。

 給我們的啟示:

 建立正確資訊安全認知和恪遵保密作為,是各單位當前首要工作。提醒在營區內使用通訊器材、設備,或者處理公務時,要遵守相關規定,不可便宜行事,輕忽後果。輕者,個人資料或隱私外洩;重者,讓國家機密遭不法人士竊取,當事人也必須面對後續法律上責任。

 因此,大家在享受資訊科技進步所帶來的便利性和娛樂性同時,不要忘記我們是肩負保國衛民責任的軍人,要建立安全警覺及保密意識,主動發覺可疑徵候,遇到問題立即反映,方能確保國家安全與軍事利益。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