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2 

副刊

【轉角小確幸】只緣身在此生

◎楊崢

 站在便利商店外,手裡的咖啡冰得很通透,他一口氣灌了半杯,人都醒了。兩天沒睡,終於交件。

 工作室的咖啡機壞了,工讀小妹也開學,還好樓下就有便利商店,念書時因為氣質女星的代言,所以每天喝一杯,現在杯上風景綺麗萬千,卻已不復見當年的怦然。

 女兒也在保母家待了兩三天,稍後去幼兒園接回家,她應該很開心。

 果然,女兒一見了他馬上飛撲而來,甜甜軟軟地環著他的頸,滔滔地講了這幾天發生的事。保母家的貓貓咬壞了阿姨的拖鞋,也把叔叔的襯衫尿濕,但牠很聰明,看見大人生氣就躲在她懷裡,女兒保護著讓牠沒有被打屁股。

 「我的同學最近都綁兩個包包上學,保母阿姨也幫我綁兩個包包,老師說我們看起來就像雙胞胎唷!」女兒喝著養樂多,小嘴還是繼續說著。「我們約好明天要一起穿蝴蝶裙子。把拔,我想要穿那件上面有蝴蝶的H&M的裙子!」

 父女倆晚餐吃了麥當勞,他把薯條加進玉米濃湯裡吃,女兒拿薯條沾著蛋捲。 他吃大麥克,女兒吃著小雞塊。

 洗完澡後,父女坐在電視機前看著哆啦A夢劇場版,然後渾然睡著了。

 他醒來時已經深夜了,他把女兒抱回她的房間,女兒模糊地喊著「媽媽」。

 他有那麼一刻心臟糾結了一下,蓋上被子關了燈他退回自己房間。

 大學畢業那年,他和孩子的媽在同一個工作室畫圖,她勤奮努力,一心想著要到法國深造;他則看好國內市場,覺得留在臺灣安定又有前景。

 彼此原本就有好感,同事兩年又有共同的美好經驗,即使將各奔前程,那藏不住的感情畢竟還是在她出國前放肆了一回。

 女孩離開一年後來找他,抱了個孩子給他。「這是你的孩子,但我實在無法獨力撫養,我的課業還要繼續,請你好好照顧她。」

 五年過去了,她再也沒有任何消息,在法國或臺灣他一無所知。父母早逝的他靠著老實誠懇的保母一家,也帶著女兒安安穩穩地過日子,只是每每被問起孩子的媽媽,他就只能說她在很遠的地方旅行,保母以為是孩子的媽媽已辭世,女兒問過兩次後,便不再問起。

 應該是總在夢裡和媽媽相見吧!他這樣想,不知怎地,竟有點鼻酸。

 女兒清早便起床,他試著幫女兒的 頭髮綁兩個包包,卻是疏疏歪歪的兩顆瘦包包。

 女兒摸著他的手笑得好甜好燦爛,「把拔綁得比保母阿姨綁的還漂亮耶!」他笑了。

 去得早了,幼兒園門口老師還沒出來,他牽著女兒的手坐在台階上,女兒哼著卡通歌曲。「啊,我同學來了!」女兒突然跳了起來,掙脫他的手。

 他往女兒奔跑的方向看去,有一瞬間,他像被雷擊中了一樣。

 兩個女孩一模一樣的蝴蝶洋裝,歪歪瘦瘦的包子頭,他抬頭看著牽著孩子的女人。

 五年了,她變了,頭髮長了,臉頰瘦了……坐在早餐店裡,他們閒聊起這五年。不知道會不會是對的人,但應該是對的時間。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