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4 

校園快訊

東亞最大文字圖像資料庫上線
 中研院「歷史文字資料庫統合檢索系統」昨日啟用,150萬字形一次蒐齊 。 (中研院提供)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中研院與日本5大學研機構合作,建置「歷史文字資料庫統合檢索系統」,昨日啟用,為東亞最大規模文字圖像資料庫。整合5個資料庫、150萬個字形一次蒐齊,使用者透過單一入口網,即可跨國、跨機構檢索,橫跨千年的高解度文字圖像,均依創用CC條款釋出,可免費下載,進行加值利用。

 中研院表示,歷史文字資料庫統合檢索系統約有150萬件高解析度文字圖像,包含源自中國大陸與日本的簡牘與紙本、文書與典籍、抄本與刻本等,紀元前至19世紀的文字圖像數位資源。

 計畫主持人、史語所助研究員劉欣寧表示,該系統是文字圖像典藏機構間首創的合作模式,未來將持續號召其他典藏機構加入,並嘗試深化技術;期許在資源共享理念下,突破時空限制,重現東亞漢字文化圈的源流與歷史脈絡。

 確立圖像互通規範 便利檢索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執行秘書陳淑君表示,此次與日本學研機構,確立文字圖像數位資源共享與流通體制,議定一致的互通架構規範,方便從彼此的資料庫檢索指定資料。

 中研院表示,為了探究以簡牘為主題的開放性資料庫架構,2019年起,史語所與數位文化中心導入IIIF規範,結合鏈結開放資料等技術,開發「簡牘字典—史語所藏居延漢簡資料庫」,發展出強大的圖像縮放瀏覽、提取單字字形、圖像比較、標註功能等功能,成為此次跨國合作的重要基礎。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