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5 

副刊

鄉村暮色

◎蔡明裕

 夏末秋初,浮雲鑲嵌在曠遠的藍天,潔白如雪,柔和似棉,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晨曦太陽露臉時,點燃滿腔激情;黃昏時分,繽紛燦爛的晚霞彷如太陽高舉愛情的玫瑰;當夜幕降臨,月亮掀開薄紗時,猶如含羞新娘般溫柔優雅。天幕上一抹淡藍的淺痕,猶如詩人離鄉時掛在籬笆上的愁緒,惆悵得讓人心疼。                            

 竹籬上一叢牽牛花開得絢麗,紫色花蕊上停駐一隻藍得透明的蜻蜓。空氣裡瀰漫著野草和塵土的氣味,我脫下鞋襪,赤腳從潮濕的泥地走過,鬆軟的塵土像細小的噴泉,從腳趾縫裡擠出水來,那熨貼又帶著草香鬆軟的觸感,讓人清爽舒心。

 黃昏時,螢火蟲在路邊的水溝旁優閒閃爍,忽明忽暗,總會讓人想起童年的歌謠,牽引著赤子之心回想兒時:「螢火蟲飛不停,眨著明亮的眼睛,跳著舞踩著風,點亮滿天小星星……」當星星還未閃亮,窪地的薄霧中老牛緩步歸來,吃飽了草料的牛隻打著響鼻,心滿意足地將脖子上金黃的銅鈴搖得叮噹作響,驚醒了鄉村的寧靜氣息。

 簷下鳥語呢喃,菜園蟲兒唧唧,池塘蛙聲呱呱,偶爾還會聽見清越憂傷的簫聲,把村莊點綴得淳樸幽雅。鄉間小徑的農人都已踏上歸途,遠處炊煙四起,還有孩童的嬉鬧聲在滿天彩霞中回響著。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