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4 17:00

即時國際

日海自最新柴電潛艦「大鯨」下水
日本14日舉行新一代潛艦「大鯨號」下水與命名儀式。(取自防衛省網站)
日海自最新柴電潛艦「大鯨」下水1
日海自最新柴電潛艦「大鯨」下水2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新一代「3千噸級柴電潛艦」14日在神戶市三菱重工造船廠,舉行下水與命名儀式,正式定名為「大鯨號」(SS-513),接下來將展開艦艇艤裝與海試,預計2022年3月交艦,屆時日本將達成2010年定下的目標:現役潛艦兵力從16艘擴大至22艘。

 「大鯨號」艦長84公尺,最大艦寬為9.1公尺,艦組員約70人,外觀與前代「蒼龍級」極為接近,但標準排水量較「蒼龍級」略增100噸,達3000噸整,潛水排水估計達4300噸左右,主要推進動力與「蒼龍級」後期型號相同,都採柴油主機搭配鋰電池推進,但該艦整體靜音能力據稱獲得進一步強化。

 這是海自繼以潮汐與海況命名的「潮字號」(大潮級、朝潮級、渦潮級、汐潮級、春潮級、親潮級),以及以祥瑞動物命名的「龍字號」(蒼龍級)後,首度以「鯨」為潛艦命名,這也是海自首艘「大鯨號」,但二戰時日本海軍曾有一艘潛水母艦「大鯨號」,後改裝成輕型航空母艦「龍鳳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