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5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各軍種育才革新 拔擢適任將領(下)
【寰宇韜略】美各軍種育才革新 拔擢適任將領(下)1
【寰宇韜略】美各軍種育才革新 拔擢適任將領(下)2

◎楊宗興(譯)

(接上文)

 空軍將領典型

 空軍人事程序的特點,是及早鑑別人才,強調提前占缺去縮短停年時間,相對於其他軍種而言,其更為重視聯合作戰及教育。鑑於空軍任務特性及文化,典型空軍將領大概都是飛行出身,而且通常都是戰鬥機飛行員。空軍官方的領導發展目標重視技術專精、戰略分析,以及人員培育。

 空軍將領典型發展經歷及派職

 空軍將領典型發展經歷,其發展管道多由飛行出身,晉升階級愈高,戰鬥機飛行員就愈可能出線。各階停年,至少有2次提前占缺機會,較其他軍種同階人員晉升中階軍官及將級軍官的時間要早。任官管道多是空軍官校畢業生的天下,愈高階愈明顯。在專業軍事教育或深造教育方面,以優異成績完成全時進修教育;可能畢業自美空軍高級航太研究學校或是武器學校;研習戰略分析。

 一、強調制度及技術本位超越個人魅力的領導統御,但在擔任領導職時重視麾下軍官的發展。二、不習慣於跳脫框架的點子,其在擔任領導職需在沒有明確程序及程序的情況下做出決定。三、較不會一意孤行,尋求他人的指導與投入,在決策過程中,重視更廣泛的觀點及看法。四、帶著對資源限制的敏銳理解去進行管理。五、對變革抱持開放態度,且願意進行調適。六、較其他軍種將領典型要來的重視聯合作戰。七、展現卓越之溝通及戰略分析技巧。

 給予戰略層級建議之典型

 在向高層提供建議時,評估典型空軍將領可能會:

 一、所提供之分析評估,可能較其他軍種將領所提要有所不同。二、以作戰經驗結合戰略分析技巧來應用分析。三、考量他們出身自較為扁平之指揮結構,在計畫和作戰中會提出不對等觀點。四、渠等建議有一定的脈絡可循。五、在提供建議時不太習於挑戰現狀。六、倚賴戰略分析,並且了解未來戰鬥及技術變革之廣泛影響。七、喜循序漸進、權衡利弊。八、提倡空軍戰力在戰役中之實質性作用,但也願意就如何運用空軍戰力發揮主導或支援功能提出建議。

 陸戰隊將領典型

 在陸戰隊的各個經管領域,軍官的發展程序以表現為基礎,並具備極高的規範性,共同經歷強化了陸戰隊之平等文化,並創造了一個具高度凝聚力之陸戰隊將官圈。不同兵科獲晉將官比例約與任官比率相當,但無論專業領域為何,陸戰隊軍官的職涯發展途徑階十分類似。陸戰隊官方對領導統御的指導著重於領導力及人員發展、戰術能力還有紀律。

 陸戰隊將領典型發展經歷及派職

 陸戰隊將領典型發展管道,各兵科階有可能獲晉准將階,但晉任上將人員通常是步兵或航空出身。

 各階停年均循停年管制晉升,沒有提早占缺這回事;較其他軍種軍官晉升准將階時間要晚;比其他軍種同階人員歷練時間要長,特別是在准將階以後的職缺。

 任官管道(出身)以軍官預備學校(OCS)畢業生為主;不同兵科獲晉將官比例約與任官比率相當。至於在哪裡受專業軍事教育、在訓期間表現,皆不在長官選用的考量重點之列;如果有取得民間學歷,所學專長與進修領域也是與陸戰隊需求相關。

 機構領導統御及管理方式之典型

 在領導大型機構時,評估典型陸戰隊將領可能會:

 一、對領導統御的定義傾向人治而非制度。二、強調培育及領導陸戰隊員的重要性。三、將服從長官、奉行命令等同為有效率之領導統御。四、期望獲得命令及層層節制,但也注重培養及運用其部屬能力。五、在組織中能夠認識並運用各方資源。六、重視戰術表現。七、能夠欣賞組織中其他軍種兵科人員的專長,不過還是相當本位主義,認為陸戰隊戰力凌駕其他軍種之上。八、對突發性或大規模的機構改革、特別是人事上的改革感到焦慮。九、對作戰行動的變化展現出優異的適應性,並且致力於推進作戰方式俾對付威脅。

 給予戰略層級建議之典型

 在向高層提供建議時,評估典型陸戰隊將領可能會:

 一、會以陸戰隊整體角度,而不是單一兵科的狹隘觀點提出建議。二、重視紀律不傾向涉險。三、不願對基於現有流程、戰略及命令所提出之假設提出質疑。四、缺乏向聯戰高層提出建議所需之關鍵非經管及聯戰經驗。五、倚賴戰術職務經驗。六、較其他軍種同階將領資深,提出的建議優點是較具深度及廣度,缺點則是可能具特定偏見或缺乏彈性。七、極度重視前進軍力展示。八、根據以往作戰模式看待作戰戰略。九、傾向於投資增進陸戰隊自主性的作戰平台。

 結語

 展望未來,將軍職人員職涯長度,及改變人事制度程序所需之期程納入考量,預計界定各個軍種將領團,還有驅策渠等領導統御、管理,以及給予建議方式之專業經歷及其他特質,在中短期內將基本維持不變。雖然調整軍官發展程序及因應地緣環境改變皆勢在必行,不過各個軍種的建制文化及傳統,還是依然強大,且根深柢固,所以改變不可能一步到位,須漸進為之。

 某些趨勢還是可以使人一窺未來將領圈的可能改變,包括:一、2001年迄今的主要軍事行動,對更多基層軍官發展產生影響,也反映在未來作戰需求及科技發展上。二、跨軍種興革人事程序的努力,諸如允許職涯中斷去接受民間教育、還有增加以功績為依據的晉升。三、減少全軍將領員額,這可能減少資淺將領歷練重要軍職以晉占上缺的機會,並對將官團士氣造成挑戰。

 儘管對軍官發展有這些潛在的影響,但軍種文化的本質意味著,欲改變各軍種將領的發展、訓練及經歷需要大量的時間及努力。隨著《國防戰略》的頒布,以及國會與各軍種重新關注重大的體制改革,俾重塑將官管理及整體軍職人員經管流程之際,欲更深入了解各軍種如何培養將領及拔擢方式,當前正逢其時。藉由對這些因素的勾勒及凸顯,高層決策者得以確保改革能夠成功,並且為各軍種、聯合部隊及國家培養出適格適任的將領。(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