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6 

寰宇安全

英MI5首長:俄「中」諜報戰威脅全球
 MI5處長麥卡倫首度公開談話,點出俄、「中」間諜行為,對全球造成極大威脅。(取自MI5網站)
英MI5首長:俄「中」諜報戰威脅全球1
英MI5首長:俄「中」諜報戰威脅全球2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軍情五處(MI5)處長麥卡倫,14日發表4月接任以來首度公開談話,強調俄國與中共「嚴重並複雜」的間諜行為,正持續威脅全球;來自「伊斯蘭國」(IS)與極右派勢力的恐怖威脅,也未消退。因此,未來將強化與國內外機構合作,提升人員素質,以應對紛亂的世局。

 俄刺探歐美疫苗成果

 《衛報》指出,英國國會近來持續要求MI5將注意力從過去20多年的反恐領域,轉移至俄「中」威脅。麥卡倫表示,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下,情報單位發現,俄國嘗試以各種管道,取得英、美、加拿大等國醫療機構的疫苗研究成果,且試圖透過社群平台,動搖西方國家大眾對政府防疫的信心。

 中共對歐野心 是威脅也是機會

 由於中共今年也加強對歐洲政治的影響力,麥卡倫表示,若貿然斷絕往來,恐對英國經貿造成巨大影響。因此,政府必須謹慎以對,加強協調應對這個「既是機會、也是威脅」的處境。

 IS、極右勢力未消 「生物恐怖主義」抬頭

 除了大國競爭,麥卡倫強調,來自「IS」與極右派組織的威脅,始終未曾消退;雖然目前極右勢力仍處於「各自為政」,不如「IS」高度組織化的階段,但假以時日,仍將成為極大威脅來源。此外,今年在疫情下,「生物恐怖主義」(Bioterrorism)抬頭,都是MI5必須面對的重要挑戰。

 麥卡倫指出,除了強化與國內外相關部門合作,MI5真正的力量,仍來自旗下人員的多樣性、資質與能力,因此人員招募與培養的重要性,也將是該單位持續努力的重要目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