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7 

副刊

告別

◎張基元

 生命像一條長河,時間步步推進,順勢而往,讓人飽覽沿途風光。每個人的生命旅程不盡相同,相遇是緣分,告別是自然,離別時與其撕心裂肺的感傷惆悵,不如化作淡淡祝福,自然地揮揮手說再見。

 身為醫療人員,病患來去,醫院猶如運河的中繼站,我們給與經過的旅人運補、救治,有些人康復,與家人掛著欣喜與感激的笑容步出醫院;有些人則無力回天,嚥下最後一口氣,向世界告別。

 陳阿伯是安寧病房收治的病患,他樂觀、豁然的個性,很快便能與醫療人員融洽閒聊,讓原本冰冷的病房充滿歡笑與溫情。陳阿伯從不避諱死亡,常分享著死後他要在另一個世界快活過日子,那裡沒有心肺呼吸急救器,不需要以鼻胃管進食獲取能量,便可盡情地大快朵頤;那裡沒有病床的禁制,可以擺脫束縛自由遨遊,回到他眷戀已久的山林小徑與大自然共舞。

 陳阿伯的笑容還刻畫在每一位醫療人員心裡,他也隨風飛到嚮往的另一個世界,看著他這兩三年在療養中心留下的日記、相片,過往的美好回憶在心頭翻湧……自己活著,也經歷著病患的人生。生命之旅有長有短,當有人先上岸,隔著河道向我們揮手道別,緬懷美好回憶,淚水潸然落下,領悟自己只是人生旅程的過客,當把握當下,珍惜擁有,不留遺憾。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