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7 

副刊

【墨緣集】池上印象

◎王漢國

 歲月太匆匆,又逢「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的時節,筆者偕內人趁秋高氣爽邀得數位同修好友至臺東縣池上鄉作三日之遊,以飽覽無邊秋色,享受文化盛宴。

 池上風光好,那兒有著廣達五百公頃的「無敵稻景」,翩翩稻浪,迎風起舞,一望無垠;有著濃郁溫馨的人文氣息,淺酌低吟,任人揮灑,了無罣礙;有著讓人休憩和沉思的勝景「大坡池」,漫步其間,悠然自得,物我兩忘。還有不少專程為欣賞臺靜農教授文物展趕來的遠客,在「池上穀倉藝術館」裡流連忘返,俯仰之間,為之讚嘆不止。

 池上好風光,隨著池上秋收農忙時節在即,「稻穗藝術節」也將要迎著稻田、遠山、雲霧、光影和拂風,正式展開了,這不禁讓我想起了泰戈爾在《漂鳥集》裡的一首詩:「我不能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了我。」(I cannot choose the best. The best chooses me.)而當池上的一景一物選擇了我們時,「那青山綠水啊!你可願意帶著遠方的旅人繼續前行?」

 手持著由池上鄉公所張堯城鄉長主編的《節慶池上》,翻開首頁便是藍培羽和羅正傑書寫的兩行文字:「從生活日常感受地方,每一刻都是池上印象。」這是池上人的迎賓詞。

 《節慶池上》一書(2020年5月版),是以一年二十四個節氣為架構書寫而成的,頗富巧思。它代表池上生活的三百六十五天,並隨著節氣的變化,四季的遞嬗,居民的習俗,在地的活動,描繪出不同凡響的池上樣貌。

 大凡從大城市風塵僕僕而來的訪客,一到了池上,便自然而然地放鬆心情,也放慢了腳步。以眼觀賞、用心感受。而那由山、海、花、田、稻浪……所織就而成的怡人風貌,既是天造也是地設,於是,它便為每一個人留駐了歲月靜好的時光!

 民國一○五年,在名作家蔣勳出版的《池上日記》中,他相當有節奏地描繪了池上的風光、池上的心情、池上的感動,那無疑是一番真誠的「告白」,告訴人們生活在池上沒有徬徨,無須困惑,只有感受和感動。所以,他不自禁地朗讀著:「山水自然的聲音才是永遠讀不完的詩句吧!」

 蔣勳的另一本著作《池上印象》,更宣告了他的創作理念和思維。他說:「我好像只想畫一張畫,畫裡重疊著縱谷不同季節的景象,春夏秋冬,空白的畫布一次一次改換,彷彿想留住時間和歲月。」的確,也只有池上的雲彩、湖邊的秋色和「五穀祈豐年」的虔敬,才能「留住時間和歲月」。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