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7 

生活

苑裡小旅行 細品古城風
 苑裡美麗的觀光漁港,落日景象美不勝收。(取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苑裡小旅行 細品古城風1
苑裡小旅行 細品古城風2
苑裡小旅行 細品古城風3
苑裡小旅行 細品古城風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苗栗苑裡是個富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小鎮,不僅有著「苗栗穀倉」、「藺草原鄉」的稱號,更被譽為「紅磚的故鄉」。無論是保存傳統工藝的灣麗磚瓦文物館、藺草文化館,訴說歷史的苑裡老街、房裡古城,或是讓人1秒偽出國的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等,都非常值得一探究竟、細細品味。

 藺草文化館 見證傳統工藝

 苑裡有著名的農作藺草,風靡全球的大甲草蓆、草帽,就是以苑裡生產的三角藺草編製而成。早期只要一走進苑裡,就可以看到農田裡種植了許多藺草,隨著時代演進,藺草產業逐漸走入歷史。為保存這段回憶,苑裡鎮農會設立了「藺草文化館」,不僅展現苑裡地方特色,也傳承傳統文化技藝。藺草文化館面積約330平方公尺,館內規劃不同主題區,包括帽蓆文化區、展售區、農村古文物展示區、米文化區、民俗文化區等,另外,還有帽蓆編織示範特區和DIY教室,讓民眾在參觀之餘,也能親自動手做,更貼近這項產業。

 灣麗磚瓦文物館 體驗磚雕之美

 苑裡製磚業曾經盛極一時,由老磚廠轉型的「灣麗磚瓦文物館」,將工廠結合休閒旅遊與文化藝術,成為具有參觀體驗樂趣的觀光工廠。文物館內除展示臺灣早期磚瓦場相關生產器具、產品及經典磚雕作品,也有解說影片播放服務,讓訪客們可以認識過去的磚瓦歷史及現在的製作方法。除靜態展覽外,參觀民眾還可戴上安全帽與口罩,跟著解說員走進磚瓦場內,一覽真實的磚塊生產流程,是相當難得的體驗。另外,文物館也提供DIY課程,讓遊客製作屬於自己風格的彩繪杯墊,體驗磚雕之美。

 房裡古城 探索歷史文物

 房裡古城是苑裡早期發展的起點及中心,全盛時期,鹽館年產2千石,染布業也非常發達。房裡居民為方便進行商業活動,主要街道鋪上石板,房子遍搭遮雨篷,一時蔚為不見天街,熱鬧非凡。現今房裡城雖已成為歷史,但村裡依然留有相當豐富的歷史文物,例如順天宮、房裡溪義渡碑、蔡家古厝等,都值得訪客深入探索。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 1秒偽出國

 1秒偽出國!「山腳國小日據後期宿舍群」位於校園東北角落,現存包括前、後兩排4棟8戶,每棟均為雙拼式格局、地板挑高,每戶都有玄關、客廳、臥室、廁所、廚房及前後院,是相當典型的日式宿舍建築。宿舍群周邊種植許多花草樹木,午後悠閒地在這裡稍作休息,感受迎面微風,踩踏在木板走廊上,望著宿舍外的青青草地、拉門與大面積的窗戶,每個角落都散發著濃厚的日式風情,讓人彷彿置身日本,相機快門也不自覺按個不停!

 苑港觀光漁港 夕陽波光爭艷

 苑裡有美麗的海灘與漁港,其中,位於苑裡鎮海濱北端的苑港觀光漁港,最吸引人的就是新鮮魚貨!每天早上舉行的新鮮魚貨拍賣,不僅限於攤販或業者,一般民眾也可直接購買,比市場便宜又新鮮。苑港觀光漁港活動中心並附設餐廳,供應來此遊玩的民眾品嚐現撈海產,菜色端看當日漁船捕撈到什麼魚貨。若下午才至漁港遊玩,千萬別錯過漁港美麗的落日景象,金黃餘暉盪漾在琉璃水波上,聽著海濤聲,看四周光芒慢慢從熱情赭紅轉至柔和金黃,心情也隨之放鬆,有不少遊客甚至是專程來此賞夕陽!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