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滾雷作戰 美軍奇襲巴格達
【戰史回顧】滾雷作戰 美軍奇襲巴格達1
【戰史回顧】滾雷作戰 美軍奇襲巴格達2

◎滕昕雲

 「滾雷作戰」(Thunder Run)原為越戰時期,美軍為維持基地補給線的安全,所發動的掃蕩作戰。在2003年第2次伊拉克戰爭中,「滾雷作戰」為美軍機械化步兵第3師第2旅群,以聯兵戰鬥群對巴格達執行之突擊作戰。

 對巴格達實施威力偵察

 2003年3月20日,美英聯軍發動「伊拉克自由作戰」(Operation Iraqi Freedom),進軍伊拉克。經過近2星期鏖戰,4月初,美軍第5軍與陸戰隊第1遠征軍,即將對巴格達形成合圍之勢。美軍機械化步兵第3師施行單刀直入閃擊攻勢,推進至突入巴格達的位置。據情報分析,巴格達應由海珊的精英共和衛隊重兵固守。為偵知巴格達伊軍的部署及兵力狀況,發掘進入巴格達市區的路線,機步第3師第2旅群受命執行對巴格達的威力偵察行動,此為第1次「滾雷作戰」。

 此次任務由戰車第64團第1營特遣隊執行。戰車第64團第1營戰鬥群指揮官史瓦茲中校,麾下有29輛M1A1戰車、14輛M2裝步戰車,以及包括M113在內的各式戰甲車。戰1營特遣隊將循第8號公路前進,自南方進入市區,然後轉向西南,往友軍占領的海珊國際機場方向往回攻。

 4月5日6時30分,尖兵單位自待機位置躍出。車隊甫上公路,即遭伊拉克方面的激烈抵抗,伊拉克民兵以AK步槍向美軍戰甲車隊射擊,並發射RPG。混戰中,美軍發現有戴扁帽的共和衛隊士兵出現。美軍突入巴格達,對伊拉克顯然是一次奇襲,公路上,伊拉克民眾的車輛依舊來去穿梭,美軍裝甲縱隊不時與民眾的車陣交錯糾纏。

 這時,裝甲縱隊發生第一次停頓。編號C12的M1A1戰車遭到無後座力砲擊中而停擺。為救援此輛M1A1,戰鬥群指揮官下令停止前進。然裝甲縱隊就地暫停後,立遭蜂擁而上的伊拉克正規部隊與民兵圍攻,美軍傷亡不斷。同時,另1輛M2布萊德雷裝步戰車亦遭RPG擊毀。戰鬥持續約20分鐘,戰1營特遣隊恢復推進,照計畫轉為西向,朝海珊國際機場進攻,與在此的第1旅群部隊取得聯繫。

 巴格達未如預判嚴密布防

 此次「滾雷作戰」初步偵知巴格達伊拉克守軍的概況,美軍發現巴格達並無想像中的嚴密布防。為確認這個推論的真切性,機步3師指揮所決議再實施一次威力搜索。有了上次的成功經驗,第2旅群指揮官的企圖也更增強,這次不但要突入市中心,若狀況許可,特遣隊將占領一處戰術要點固守,利於爾後對城區展開主攻。這次特遣隊在突入市區之後將向右轉,切入市中心區。

 此次仍由戰64團第1營特遣隊擔綱,循老路徑第8號公路進入市區;由於考量部隊將占領要地,因此派遣戰4營在戰1營特遣隊之後跟進,其後為步15團第3營;後續梯隊將肅清交通線沿線之敵,並維持其開放。

 占領戰術要點 開設指揮所

 第2次「滾雷作戰」於4月7日展開,戰1營A連在工兵D連協同下打頭陣,由工兵清除沿路的雷區與障礙物。裝甲縱隊開出後,立遭伊拉克部隊猛烈攻擊,自動步槍、RPG、迫擊砲火,不斷向裝甲縱隊轟擊。美軍一面快速推進,一面向路兩旁的敵軍開火。伊軍的火力相當猛烈卻缺乏協調,因此美軍並未遭到過大的阻礙與損失。戰1營特遣隊在抵達拉希德大飯店後,即以該飯店為中心,建立起防禦區固守,並開設指揮所與再補給點。在此同時,第2梯隊的戰4營,也在激戰後攻下底格里斯河上的「7月14日」大橋。

 深入敵區的美軍2個戰鬥群均遭伊軍猛攻,惟伊軍的攻擊缺乏有效協同,在美軍殲滅性火網下被逐退,蒙受慘重傷亡。儘管如此,美軍處境仍不容樂觀。由於步15團第3營尚在公路沿線上戰鬥,在後方交通線未完全鞏固前,裝甲戰鬥群孤立於敵後深遠處,對美軍而言,為極欲避免的狀況。

 美軍指揮官面臨抉擇,究竟要按照原計畫進攻巴格達,還是堅守好不容易打下來的地位。鑑於交通線尚未開放,第2旅群指揮官柏金斯上校,下令各深入敵後的戰鬥群,除執行必要的戰鬥任務者,其餘所有戰車均熄火2小時,以節約燃料,只有在替電池充電時方得發動。假如後方油彈未能及時送達孤立的裝甲戰鬥群,第2旅群可能被迫從巴格達市中心撤回。

 為了補給遠在敵後的裝甲戰鬥群,第2旅群指揮官指派波爾斯格羅夫上尉,率領一支裝載油彈的運補車隊,冒險穿越第8號公路,一路上遭到伊拉克守軍攻擊。這支車隊僅有1輛M113裝甲人員運輸車,與3輛裝有50機槍的卡車能夠回擊,美軍迭有死傷,甚至一員中士連同座車被炸成碎片。

 打通8號公路 暢通補給線

 巴格達之戰已發展至最高潮,機步第3師師長布隆特少將決心擴張「滾雷作戰」打下的戰果,將第1旅群步兵第7團第2營特遣隊投入,支援第2旅群,該部的任務為盡速開放第8號公路。由於須轉移至攻擊重點,這支生力軍須在16時左右始能投入。這段時間內,深入敵後的各部須獨力支撐。

 好不容易步7團第2營特遣隊開進第8號公路,該部的到達,使原於沿線肅清戰鬥中的第2旅群各部不再受拘束。步15團第3營B連遂得以自原任務抽調出來,轉而負起運補車隊的掩護任務。運補車隊衝過層層火網,一路北上,為遇到的友軍補充油彈。最後車隊終於和堅守在巴格達市區的戰64團第1營特遣隊與第4營特遣隊會合。隨著交通線的打通及運補狀況的改善,美軍在巴格達的地位獲得鞏固,攻陷巴格達,只是時間問題。

(作者為軍事作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