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嚴防資安破口 反制敵網路民兵
 中共因應新形勢,努力打造適應資訊化戰爭要求的網路民兵。圖為中國大陸境內網咖,許多年輕人沉迷其中。 (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龍率真

 中共的民兵,意指不脫離生產的群眾性武裝組織,做為國家武裝力量的重要部分,民兵是常備軍的重要助手和後備支撐,對國防和軍隊建設具有重要意義。隨著資訊技術的飛速發展,網路空間日益成為各軍事大國競相爭奪的戰略新高地。而網路民兵在維護中共網路空間安全方面,能夠發揮重要作用,其亦軍亦民,平時為民,戰時為軍,所以中共在新形勢下,努力打造一支適應資訊化戰爭要求的網路民兵。

 中共建設網路民兵戰略意涵

 網路民兵由駭客、IT公司、科學家、網路工程師、外語講師和其他具實用技能的人所組成。主要任務是負責網路攻擊、網路防護及緊急動員時,參與軍事演習。

 中共極力召集當地網路安全專家,編成網路民兵,達成其「平時不為我所有,需要時為我所用」的目標。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2018年4月,於「網絡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中指出,戰略目標就是要建設網路強國,而加強網路民兵建設,對建設「網路強國」具有深遠意義。網路預備役部隊的建設,對中共是新課題,所以中共借鑑美國網路戰預備部隊建設,欲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軍民融合網路戰預備役力量體系。2008年,中共即開始建立現代化新型預備役部隊,通過重組和訓練,將1/4的預備役轉化成保障力量,為現役作戰部隊提供新型動員力量支援;2010年,共軍組建預備役電磁頻譜管理中心,因為網路民兵來自當地民眾,極易被徵召從事專業活動,並保證網路對抗立場堅定。

 中共民兵動員依據「黨管武裝、建用一致、依法建設、軍民融合、創新驅動」原則,網路民兵在戰時應遂行4項任務:一是作為網路基礎設施管控的主體力量,確保各類基礎網路設施可靠運行;二是作為網路攻防對抗作戰的後備力量,配合網路空間作戰;三是作為網路目標掩護隱藏的依託力量,充當虛假、偽裝目標;四是作為網路輿論鬥爭的中堅力量,築起網路空間的人民防線和輿論長城。中共將2020年定位為民兵深化改革轉型升級的攻堅之年,所以各省市都開始增編及擴訓網路民兵。因未來戰爭是立體資訊化,需要具備資訊化素質的新質民兵預備役力量來保障。

 中共網路民兵的建設

 中共網路民兵分隊,以「網路人才優先、專業對口優先、退役軍人優先」原則,把政治素質、網路技術、組織能力強的專業技術人才,優先吸納到民兵組織中。在建設規模上,按照「省建連、市建隊、縣建班」來組建網路民兵。編組原則是以通信、網路、資訊技術行業為主,區分「常備型、儲備型、專家型」進行編組。各級人民武裝部接受地方黨委(或企事業單位黨委)與上級軍事機構(軍分區、衛戍區、警備區、上級人武部等)雙重領導。中國大陸擁有6.7億以上網民、413萬多家網站,民間蘊藏眾多網路高手,利用「網際網路動員」的組織新模式,提高動員組織效能。

 利用民間科技公司進行駭侵

 例如中國大陸河北的衡水南昊科技公司,表面上是家提供軟體產品的普通科技公司,但該公司500名員工,從2006年起,成為共軍招募的網路民兵隊伍,它只是共軍過去數10年中,在中國大陸各地網路公司和大學中,建立幾千個網路民兵部隊中的一支。中共在2017年由民間安天網路科技公司建立網路民兵分隊,此外,廣東省於2019年9月成立網路民兵教室,來培訓網路民兵。在建設專門高技術人才隊伍的同時,與大型互聯網技術公司進行專案合作,將現有國防潛力盡可能轉化為國防動力,大力發展網路民兵。美國政府稱中共為其自身主要網路威脅,包含澳洲等其他國家,均指網路攻擊來自中共官方所屬網路駭客團體,因借助於網路攻擊,中共可持續獲取政治機密,及竊取知識產權。

 共軍招募網路民兵,除可借助民間機構的科研優勢,協助發動網路攻擊,更可利用企業招牌為軍方提供掩護,是典型的網路代理攻擊模式。從事秘密活動的海外情報機構和國防機構,都雇用代理人,或利用與中共官方關係良好的資安廠商當作破口,這些代理可以被視為防火牆,讓他們有額外的理由推卸責任。

 建立關鍵人物資料庫

 9月中旬,與共軍及情報系統有關聯的廣東省深圳市「振華數據公司」,利用其遍布全球的「收集點」,建立超過240萬筆的海外關鍵人物資料庫,這些個人資訊,包括出生日期、位址、婚姻狀況、親屬、政治社團和社交媒體ID,「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研究員霍夫曼博士即指出,中共意圖憑著大量名人隱私資訊,成就其通過收買利誘,與脅迫控制相關對象,進而控制西方社會的全球霸權野心,因為中共透過網路民兵,便可立刻在網路上發動攻勢,這些透過徵募及專業培訓的網軍,在經過組織化的訓練後,戰力非同小可,只要資料存在電腦,同時該電腦擁有上網能力,就有遭竊取的可能。雖然許多重要單位,都會採用實體隔離方式來區分內網與外網,但由於工作的需要,若將機密資料拷貝至私人電腦中,便有流出的可能。中共藉由龐大資源建置網軍,廣召人才進行培訓與攻防演練,確已造成國際間源自中國大陸之網路攻擊事件層出不窮,並已引起各國日益重視網路攻擊之危害,相繼投入大量資源建置各自之網路戰力,以強化重要機構電腦系統資訊安全防護能量,並適時予以反制。

 結語

 中共認為當前面對的「資訊化局部戰爭」投入兵力有限,戰時大規模組( 擴) 編現役部隊可能性降低,未來的「資訊化局部戰爭」,將是陸、海、空、火箭軍,及戰略支援部隊的聯合作戰,資訊戰、電子戰將是首要作戰方式,制資訊權、電磁權離不開地方相關部門大力支援,因此,中共的網路民兵將持續發展,在未來的網路攻擊活動也會持續增長。(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