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9 

國防焦點

【莒光園地】保防教育單元劇─像極了愛情
 為鞏固部隊整體安全工作,每位官兵唯有落實安全維護作為與遵守保密規範,時時提高警覺,全面防制內部危安及外部威脅,方能確保國防安全無虞。(本報資料照片)
【莒光園地】保防教育單元劇─像極了愛情1
【莒光園地】保防教育單元劇─像極了愛情2

文:政治作戰局文宣心戰處

第一單元:保防教育單元劇─像極了愛情

 明代《深慮論》中提到:「禍常發於所忽之中,而亂常起於不足疑之事。」這句話充分說明預防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每位國軍官兵平時應具備安全警覺與認知,防範不法分子對人員、物資器材、設施等,從事心理及實體破壞,或意圖竊取國防、公務機密資訊;另外對於違常情事要勇於主動反映、檢舉,以及落實營區安全防護演練,方能確保部隊整體安全。

 節目重點:

 一、劇中男主角陳上士在營區內巧遇施工人員林男,兩人是多年不見的朋友,在相約聚餐敘舊時,得知陳士因追求單位同事詹女不成,而心情鬱悶。林男因近期在外積欠大筆工程款遭民人登門討債,此時營區剛好有個工程標案正在進行,為確保能順利取得該標案來償還債務,希望藉由陳士協助取得相關資訊及文件。

 二、林男便以介紹女友名義,安排人員接近陳士,並色誘取得不雅照片後,脅迫其提供該工程標案底價及相關文件。陳士雖然被抓到把柄,內心感到害怕,但仍然勇敢拒絕接受林男要求,並且主動向長官檢舉不法情事,進而防止公務機密外洩。

 三、單位同事在事件中也發揮「見可疑追查到底,遇問題立即反映」的精神,將陳士的可疑之處回報相關部門協處。大門衛哨勤務人員對於營外不法分子企圖闖入營區鬧事,因處置得宜成功阻擋其進入,化解了一場危機。

 給我們的啟示:

 鞏固部隊整體安全工作是每位官兵同仁共同的職責,尤其當前不法分子正以各種手段對國軍部隊進行滲透破壞,唯有落實安全維護作為與遵守保密規範,才是最佳防範之道。

 此外,我們都應該要以穿上這身軍服為榮耀,在面對各種誘惑時要勇敢拒絕,遇可疑情事立即檢舉反映,建立正確價值觀念及社交場合上慎選交友對象,時時提高警覺,全面防制內部危安及外部威脅,確保部隊與國防安全無虞。

第二單元:我從軍我驕傲─國軍楷模(陸軍)

 國防部每年均會選拔執行建軍備戰成效卓著之官兵,於軍人節前舉辦表揚活動,彰顯其戮力戰訓任務的付出,樹立學習典範。本節目邀請4位獲選今年國軍楷模的陸軍官兵代表,分享個人優良事蹟、從軍心路歷程,以及經過軍旅洗禮後的成長,透過親身經歷向官兵證明「加入國軍」是發掘自我、肯定自我及成就自我的最好選擇。

 節目重點:

 一、本次接受訪問的4位國軍楷模,陳郁文中校在營長任內,帶領單位官兵執行災防預置任務,搶救民眾生命安全,以及參加基地鑑測成績優異,有效提升國軍戰力與建立優質形象。而李偉民士官長在宜蘭南方澳斷橋意外發生後,接獲任務立即不眠不休進行復原工作,犧牲奉獻精神令人感佩。

 二、許震訓上士負責UH-60M直升機新型通信裝備維修工作,用專業技術成功克服工作上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在本職學能上也不斷充實自我,讓單位順利遂行各項戰(演)訓任務。值得一提的是曾堉炫上兵,在休假至宜蘭南澳金岳瀑布遊玩時,發現民眾戲水意外,見義勇為成功搶救生命,充分展現國軍愛民助民的一面。

 三、而節目中也精心邀請國軍楷模家屬以錄製影片呈現方式,表達同感榮耀的喜悅,並給予他們鼓勵與加油,溫馨的畫面令人動容,因為有家人成為最堅強的後盾及精神上的支持,讓每位官兵在工作上能夠全心投入沒有後顧之憂。

 給我們的啟示:

 榮獲國軍楷模的官兵,雖然階級不同,但所肩負的責任跟使命都是相同的,他們在每個職務歷練上都是盡心盡力,把每個任務圓滿完成,讓國軍維持堅實的戰力,這是來自心中對國家的熱愛,責無旁貸,義無反顧。

 儘管中共近期不斷破壞兩岸之間的和平穩定,不管是以軍機穿越我國防空識別區造成空防壓力,或是舉行演習企圖動搖我軍民士氣,相信每位官兵必定在工作崗位上克盡職責,持續投入戰備整備任務,並且隨時做好準備,用行動表達國軍有決心、有能力守護國家安全。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