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9 

苗中彰投雲

臺中新亮點 中央書局改裝重生
 中央書局回來了!以浪漫的力量向臺灣文化的青春時代致敬。(記者張益銘攝)

記者張益銘/臺中報導

 屹立於臺中臺灣大道和市府路口近百年的中央書局,熄燈22年,由上善人文基金會接棒,歷經3年的細心修復,以嶄新的面貌在同一個街角亮起燈來,在考試院長黃榮村、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文化部長李永得、臺中市長盧秀燕等近百位文化人的見證下,用「浪漫的力量—臺灣文化的青春年代」為主題,原址重返,向所有創建中央書局這個文化地標的風流人物致敬。

 在臺中生長的中央書局代表人、也是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懷著對童年的感謝,和守護文化基地的使命感接下中央書局,卻發現看似浪漫的任務,卻遠比想像中艱鉅。因為房子是戰後1945年物資匱乏的時代起造的,光是結構評估和復建就花了近1年的時間,面對年久失修的建物,細心修復結構系統之餘,還要兼顧保存建築的特色,加上內裝,前後就花了3年之久,終於還給臺中人一個城市的記憶,融合古典和現代的中央書局,也為臺灣的文化歷史留下一個重要的文化地標。

 張杏如表示,中央書局的重返過程雖然辛苦,但一路走下來受到許多幫忙與協助。特別是籌辦開幕活動「浪漫的力量—臺灣文化的青春年代」過程中,看到許多人以自身故事,寫出中央書局的情感,讓她備受感動,深刻體會真的沒有白做「重返」這件事。張杏如說,中央書局曾經是她這一代人仰望的地方,透過展覽與專書,期許下一代年輕人,可以寫下對中央書局新的篇章。

 在重返開幕式上,黃榮村表示,99年前的10月17號成立臺灣文化協會,促成後來的中央書局,選在10月18日原址重返,時序上別具意義。他期待,中央書局在具有世界格局以及臺灣脈絡底下重新出發,更為發光發熱。

 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感謝民間企業,出資買下及修復,重新開張後的中央書局,除了沿襲及重現過去啟蒙時代對於文化、藝術、音樂、教育等推廣的功能,相信在新的團隊、新的經營理念下,未來對於臺灣、臺中的文化的發展一定會有極大的貢獻。

 盧秀燕指出,中央書局是他青春時期,對生活感到茫然時的救贖,同時也是他育兒過程中一個教養的所在,是他與孩子的共同記憶。她感謝信誼基金會張杏如董事長,把城市的記憶還給大眾,相信臺中市民會好好愛惜它,妥善地與中央書局同行。

 新接任上善人文基金會董事長的詹宏志,在重返開幕式中分享,當年他一個南投草屯孩子來到臺中念書,踏進了中央書局,驚訝於藏書如此豐富,打開他的眼界。同時,當時的店員相當包容,讓買不起書的他,站在書局翻看任何書籍卻從不出聲趕人。過去種種,讓他決定從事跟「書」相連的工作。詹宏志打趣形容,接下上善人文基金會董事長的職務是要來報恩,他要讓中央書局重啟當年的念頭,一個啟蒙大眾、讓大眾有接觸世界視野的機會。他表示,會結合臺灣知識界共同努力,讓中央書局在臺灣成為一個有意思的角色。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