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9 

副刊

【轉角小確幸】天堂鳥思親

◎楊崢

 搬到這裡已經幾年,陪在身旁的有院裡的狗、屋內的貓,還有半片種了天堂鳥的園地。生活像沉在海洋裡的醉人,尤其是夏天過後的初秋。

天堂鳥在夏季盛放,秋風一吹拂,天堂鳥便開始聚尾收攏,它知道夏天將過去了。她的客人就會在這樣的季節來訪,一年聚一次,一次幾天。

打掃了房間,嗅著屋內的木香,她經常就這樣打掃著便停下手來,靜靜閉眼,彷彿一個深呼吸就是一頓飽餐。

 屋內貓兒們都慵懶地趴在自己舒服的地方,尤其是陽光照射進來的那幾片角落。帶了書和軟墊,她也經常蜷在牠們身旁。

 其實醫生不建議她獨居的,但她沒同住的家人,於是護士們便勤快地追蹤著這個其實很聽話的病人。

 發病的時候,她不曉得自己病了,那時她一天都有幾張訂單啪啦啪啦地流進公司,她在一個又一個的企劃裡焦頭爛額。

 蹬著細跟高跟鞋,黏上假睫毛和畫著快和眉毛一樣粗的眼線,她的濃妝愈來愈遮不住自己的黑眼圈和疲憊。

 一次對客戶的簡報會議上,她無意識地拿鋼筆戳自己,然後在屬下的驚呼中清醒,她已淌了一手背的血。

 再一次,她在茶水間沖麥片,卻任滾燙開水溢出澆了手,完全沒知覺;同事急拍了她的手,卻燙出幾個嚴重的大水泡。然後她被主管強迫就診,醫生要她離開工作崗位休息一陣子。

 公司沒有讓她任性,收到診斷證明的時候,便強迫她休了一個月的假。

 「到一個沒有網路、沒有工作的地方吧!」主管這樣說。

 當初拎著行李箱到這裡的時候,招待她的屋主吩咐一定要把貓狗飼料餵好。

 「田裡種什麼都可以,什麼都能活。」有點驕傲的屋主這樣說。

 一個月過去,她離職了,她想要一直一直這樣過下去。

 總之,客人來了,聽到車聲,她小跑步上去迎接。

 「您來了,爸。」她接過行李箱。

 「在這裡過得好嗎,準備好要回臺北了嗎?」

 「不了!忙碌的工作沒有治好我失去丈夫、孩子的痛,反而是養貓養狗種花這樣不強迫忙碌的生活治癒了我。」她看著父親的臉,笑得很輕。

 她先生在送孩子上幼稚園的路上發生車禍,父子一起沒了,原本的幸福美滿瞬間瓦解。

 她選擇以忙碌掩藏自己的悲傷,時間過去,一直沒能碰觸的傷更深更深,終於潰爛成流膿的瘡。

 她以先生和孩子的保險金在這裡一日一日地過活,她知道也許不會再有一個新的家庭,但至少她睡覺時不會再不自覺地落了一枕的淚。

 父親陪著她過幾日鄉村生活,要再回到臺北家裡。父親年前剛和阿姨為她添了一個弟弟。

 「媽走的時候,您是怎麼走過來的?」她問。

 「眼淚流完,就走出來了。」父親拍拍她的頭,接過一整把天堂鳥擱在後行李箱。

 秋天到了,田裡的花綻放著,她總希望它們能飛,將她的思念帶給遠在天堂的親人。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