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9 

社論

【社論】中共炒「臺諜案」 自揭瘡疤激化對立

 中共官方喉舌「中央電視台」日前連續報導所謂「臺灣間諜」對大陸進行情報滲透活動,其中4位遭指控涉案的臺籍人士,明顯在鏡頭前被迫認罪自白。中共「國臺辦」14日表示,大陸「偵查機關」已將涉案人員關押地點等情況通知家屬,並聘請律師保障犯罪嫌疑人訴訟權利,將嚴格調查、起訴、審理相關案件;然依中共「刑事訴訟法」規定,涉及「國安秘密」案件不公開審理。我陸委會即透過相關聯繫機制,要求北京說明人員所涉罪名、關押地點、偵審進度,同時確保其司法權益,並同意家屬赴陸探視。

 事實上,這類案件已非第一次發生。中共大張旗鼓抓「臺諜」,首次在2003年,上一次則是2018年。倘言前述所為,均係中共將兩岸關係弄僵,執拗拿「臺諜案」耍賴,企圖藉吸引輿論轉向對我國施壓;那麼這次案件,恐怕隱含更複雜的國際情勢,以及大陸內部政治、社會因素。且此事件也如中共處理其他涉外間諜案、官員貪贓枉法案、誣陷維權人士案等許多特殊「國安秘密」案件般,一貫不公開、不透明、不具公信力。

 其實,無論是否為「臺諜案」,這些案件都有相似度極高的發展過程。先是有人莫名其妙「被消失」;當開始懷疑是否遭中共國安、公安機關抓捕,準備透過公開管道協尋時,中共有關方面就會出面說明,指控當事人因犯罪正在接受調查。姑且不論有沒有真的犯罪,人被關在哪裡?狀況如何?誰在調查?是否符合司法權益等程序?外界全然不知。中共只有在國際施壓,或有策略操作需要時,才會擠牙膏式,一點一點釋出無法證實的消息。然後,被抓的人突然也「被認罪」了、「被判刑」確定。運氣好的,可能刑滿獲釋;運氣不好,則從此音訊全無。

 大陸有句話說「字少事大」,指的是官方對某件事情,公布的訊息愈少,代表這件事愈嚴重、愈重大,聽來確有幾分可信度。端看每次天災、人禍、疫病爆發初期,可能還有掩飾空間;一旦「症頭」嚴重,抑或爆發各級官員貪腐被抓,或「被貪腐」等案件,都只會以極簡短訊息帶過。中共對待大陸人民、黨官黨職都如此,更何況是對付「境外反『中』勢力代理人」?

 中共政權不透明現象,其實正是所有極權政體的共同特質,也是北京用以對內箝制、對外嚴控的手段效應,同時可做為對外策略操作籌碼。也就是選擇性假透明。應付國際社會對中共鎮壓少數民族、隱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質疑是如此,現用來唬弄兩岸關係,也是如此。

 不透明,反映的是中南海對政權本質高度欠缺自信,以及對內部各種問題、未來變化不確定性的深層焦慮。以「臺諜案」來說,中共在當下大作「保密防諜」文章,所隱藏真正意圖,一方面是想警告西方國家,不要藉機擴大滲透,意圖顛覆中共政權;而拿「臺諜」當靶,也是避免激化與美、歐的矛盾衝突,趁兩岸關係緊繃,還能看看是否有其他「意外收穫」。

 另一方面,北京當局更不敢明言的是,假使內部政爭雜音、社會經濟實況、軍隊運作模式等敏感訊息,被外界探明,衝擊恐將隨之而來。明年中共將慶祝建黨百年、後年將召開「20大」,其領導人習近平為了建立真正集權核心的「大計」,才要教育官員、民眾,慎防洩密。

 但中南海大概失算的是,中共以前拿陸客來臺旅遊當籌碼,威脅兩岸關係,現在又再加上抓人質這招,不論怎樣夸夸其談各種「惠臺」、融合策略,殊不知,中共愈凸顯其難以捉摸的不透明行事風格,只會更阻礙兩岸民間社會往來,根本無視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性,也完全無助於彼此理解、和解。北京忘記的是,中共自己才是對全世界最廣泛深入滲透竊情的政權,不僅手段多元,涵蓋資訊網攻;也不只針對「西方敵對勢力」,就連開發中國家,也是中共特工亟欲經略的場域。北京要想其他國家停止對大陸的諜報活動,最好方法,就是從透明化本身的戰略意圖開始。

 中共編了「臺諜案」劇情的「保防教育」,對大陸民眾有多少效果不易得知;但可確定的是,只要中共政權一天不走向公開透明,就是一個不值得被大陸民眾、國際社會信任的政權,更會進一步激化兩岸對立。呼籲北京從此刻開始,真正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處理,既對自己破壞的兩岸關係亡羊補牢,也可作為改善政權困境的開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