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0 

副刊

【浮生拾趣】畫室風光

◎林疋愔

 老師的新畫室搬到鄉間後,有個專屬的院子,花了一年的時間整理,已經花木蓊鬱,到南部走訪的朋友或學生,時或為探視師長,或為觀賞花草而來,總會在這盤桓幾日,像撒嬌的孩子賴著不肯離開。

 院子裡闢了一個小小菜圃,栽種迷迭香、薄荷、檸檬草等各式香料植物,可以泡茶,亦可入菜;新搭的竹架上已有絲瓜藤攀上去,等著開花結瓜。菜圃旁種了一株茶花、五株複瓣杜鵑,還有養在陶瓷水缸的睡蓮。推開畫室的窗戶,撲鼻而來的是圍在牆邊那一排茉莉花的清雅香氣,左邊一棵紫薇,樹身光滑,花朵嬌小細緻,枝葉隨風搖曳,右邊是黃花風鈴木,春天花季時花多葉少;夏天長葉結果莢,翅果紛飛;秋天枝葉繁盛,綠意盎然;冬天枯枝落葉,在光影中迷離盪漾,四季皆有韻味。

 這兩棵花樹,馥馥郁郁,是老師創作的靈感來源。每當天熱煩悶,他就會到窗邊探看欣賞。從窗戶右上角望出去,是一棵高大的老樟樹,搬來時便有,不須特別照拂。樟樹的綠特別青翠耀眼,且枝葉蓊鬱,每當微風吹過,一樹葉片紛披,姿態萬千。盛夏時節,樟樹吐露香氣,爽冽清心,深深呼吸幾口便能醒腦排鬱。

 老師像是發現什麼藏寶,帶我們到後院:「你看,這是隔壁鄰居種的!」有香蕉、木瓜結實纍纍,清嫩的小白菜可以隨時採來煮麵熬湯。他滿足地說:「鄰居喜歡種菜,我喜歡種花,互相分享,真是幸福愉快!」隨手指了洗手台旁那幾把青菜:「這是他們送我的,今天就吃這幾樣菜。」

 這間畫室是大約二十坪左右的矮平房,老師找了很久才租到,因位在田野間,視野格外開闊,也有些詩人和文學家特地搬來這裡創作。不論是老師的學生還是朋友造訪,都會愛上這裡的環境,尤其是院子,有花、有樹、有香草,之後他還想種地瓜和玉米,或是再造個花架種紫藤。有位同學突然開口:「老師你可要想清楚,這是租來當畫室的,不是買來的房子啊!小心以後捨不得離開。」老師微笑回應:「我善待的不是畫室,而是這片富裕之地。」師生的一番對話倒使我思考良多,人的一生中,不論是住在租來或買來的房子,從不確定會停留多久。

 回想起來,我其實一直住在宿舍裡。小時候住在中興新村,那是省府員工宿舍,大約三十幾坪的木造瓦房,我們三代人一住整整四十多年,前院後院養過小狗小貓,種過百里香、扶桑、蓮霧、龍眼……後來隨著爺爺奶奶退休、辭世,宿舍也被收回。到外地求學住在學校宿舍,工作後因四處調動而寓居不同處所,直到結婚生子才買了自己的房子。這樣說來,我們的住處終歸只是天地宿旅,誰又能永遠久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