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0 

副刊

將心比心

◎賴聖芬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吾等非彼,何能猜出彼之所思。

 炎炎夏日,窗外蕉葉慵懶地擺盪著南風,鳥兒躲得無影無蹤,就連吐著舌頭散熱的忠犬,看著陌生人走過,都露出一副懶得理你的狗臉色!人坐在室內吹著涼扇,依舊覺得悶熱難當;室外道路上,卻見有位耄耋老翁,左手撐著傘、右手拉著手推車,踩著水泥路面冒出的熱氣,頭頂熾豔的陽光,蹣跚地沿著店家一步一步地走著,神情專注地搜尋騎樓或店門口,每見有紙箱、寶特瓶之類,便加快步伐,有如飛豹之急於撲向獵物般,將回收物品納入自己的推車中!

 在地人茶餘飯後閒談時,少不了關於這位老人家的話題:

 不認識他的人,對這樣的老人寄予同情,不知他為何淪落至此,八十幾歲還需要靠撿拾物品變賣維生,背後應該有可憐的故事吧!

 認識他的人,只是搖頭嘆息,覺得他明明經濟富裕,除了退休金,在熱鬧的街上還有黃金店面出租,應該不缺錢,何苦如此虐待自己!

 原來,老人是一位退休校長,任內因修建活動中心,除了申請的補助款,尚缺百萬元配合款,需要學校自籌。因學校地處偏鄉,著實無法籌出款項,校長硬著頭皮開工,導致陷入工程不能中途停擺、配合款又遲遲無法到位的窘境;最終,校長辦理退休,從退休金裡扣下一百萬元,彌補不足的工程款。

 從退休日起,大街小巷便可看見他的身影,至今超過二十年了。沒有人知道校長為何要這麼做,但是以正向態度來看,選擇自己退休後的生活模式,本就是個人的生涯規劃,從事資源回收工作利人又利己,雖說是微薄小利,對環保卻有極大的貢獻,當然值得尊敬。

 也有人以看戲心態,忖度是因為他內心受了創傷,即使如此,他卻能以此不損人、不傷己的心態,讓日常工作成為自己一帖心靈安慰劑,總比那些遇到挫折,只會呼天搶地、怨天尤人的行徑好多了,值得鼓勵。

 風兒依舊輕輕吹,軟弱到起不了任何消暑作用;鳥兒仍然噤聲,不願出來面對炙燒的風險;狗已在屋內吹冷氣了;老人仍然拉著推車,默默走在紅磚道上撿拾回收物。萬物自有求生之道,我們要學習的是別人適應環境、調整心態的能力,將日子過得順心安康。至於他人所決定的生活樣態,吾等非彼,何苦瞎猜揣想!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