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0 

生活

走遊七股逛北門 探鹽鄉白金歲月
資料來源:臺南旅遊網、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網站 記者李佩玲整理
走遊七股逛北門 探鹽鄉白金歲月1
走遊七股逛北門 探鹽鄉白金歲月2
走遊七股逛北門 探鹽鄉白金歲月3
走遊七股逛北門 探鹽鄉白金歲月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臺南七股與北門是臺灣鹽業重鎮,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皆別具特色。來到這兒,不僅可爬鹽山、賞鹽田,探訪鹽鄉的白金歲月,還可吹著鹹鹹的海風,追夕陽、賞黑琵,尤其濱海鮮肥生猛的海味美食,更是不容錯過。

 七股鹽山皚皚 藍天輝映蔚奇觀

 七股鹽場過去曾是臺灣最大曬鹽場,主要供應國內農工業用鹽;隨時代變遷,曬鹽不符經濟效益,2002年5月,七股鹽場正式廢曬,結束338年的榮耀曬鹽史。七股鹽山為曬鹽堆置場,經長年置放後自然結塊,質地極為堅硬,約6層樓高的皚皚鹽峰聳立,蔚為奇觀。天候良好時,天空在白色鹽山襯托下,更凸顯美麗的土耳其藍。另外,來鹽山絕對不能錯過各式口味的鹹冰棒及鹽滷咖啡,奇妙的滋味,令人回味無窮。

 鹽博館穿越時空 體會鹽工生活

 與七股鹽山遙遙相望的臺灣鹽博物館,是國內首座鹽業主題博物館。館內除展出仿造當年的鹽工曬鹽、鹽井崗哨、運鹽火車、鹽村診療所,以及當地耆老與鹽工的口述故事、陳列的泛黃老照片,將40、50年代鹽田光景呈現眼前,並打造中古波蘭維利奇卡鹽礦坑模擬遺址,彷彿穿越時空,讓遊客體會鹽工生活的酸甜苦辣。

 北門井仔腳 最老瓦盤鹽田遺址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清朝時期的瀨東鹽場,西元1818年遷此至今,未再移位。這裡的鹽田清一色為瓦盤鹽田,以厚約6公厘的瓦缸片鋪成,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夕陽照射在瓦盤鹽田上,倒映出天空的美麗光彩,搭配北門潟湖一望無際的天際線與雲彩,讓鹽田邊總是擺滿了攝影腳架,賞景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遊客可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深入了解臺灣製鹽史點滴,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的深度旅遊景點。

 曾文溪口賞黑面琵鷺 秋冬限定

 秋冬季節限定!黑面琵鷺是世界上非常稀少的鳥種,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每年10月會從韓國或大陸東北地區,飛到七股曾文溪口來度冬,一直待到翌年3至5月左右,才陸續飛離臺灣。這段時期,是七股賞黑面琵鷺的最佳時機,遊客可在賞鳥亭遠望牠們優雅的身影,幸運的話,還可看到黑面琵鷺振翅飛翔英姿。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