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要聞

IORG證實 中共操弄資訊 說壞臺灣故事

記者陳俊鈞/綜合報導

 中共近期頻以假訊息對臺進行認知作戰,IORG研究室(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昨日召開「解密中共對臺認知戰:資訊操弄及網絡分析」記者會指出,中共時常藉由臺灣在地協力者,包括社群媒體等媒介影響臺灣;同時利用民主社會矛盾、政治及意識形態,透過假訊息,營造威權比民主好的觀點。

 記者會由IORG共同主持人王希、游知澔發表報告內容,逢甲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王銘宏、政大國發所助理教授黃兆年、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美國在臺協會發言人孟雨荷等人出席。

 誣指新冠肺炎來自美國

 游知澔表示,這份研究報告觀察到8項不實訊息主要論述,且都環繞在「美國流感比武漢肺炎更致命」、「美國以武漢軍人運動會散播病毒」、「美國流感就是武漢肺炎」3個主題。一開始,8個論述各自發展,後來修正結合並形成完整論述;而結合這些假訊息論述的人,就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游知澔指出,趙立堅3月在Twitter將各說法統合成官方論述,將中共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大外宣,定調為新冠肺炎來自美國、美國以軍人運動會將病毒傳播到武漢、美國應該為疫情負最重大責任等言論,並透過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影音轉載及在地協力者等方式,使相關訊息在臺傳播。而臉書粉絲團則在其中淪為假訊息傳播管道。

 黃兆年則表示,報告中,對假訊息及人際滲透的操弄進行細緻分析,並將其定位為中共在地緣政治中,對外爭霸的政治宣傳一環;而世界已然進入新冷戰階段,顯現威權體制和民主體制正在競爭。

 大外宣企圖改變民眾認知

 黃兆年強調,大外宣目的在透過人流、金流、資訊流,改變全世界民眾認知,同時也企圖改變臺灣民眾認知,使其認同威權比民主更好。其中更常以金錢收買在地協力者,散布不實訊息。至於資訊操作方面,中共利用民主社會矛盾、政治及意識形態,透過假訊息來「說壞民主故事、說壞臺灣故事」,妄圖凸顯威權比民主更好。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