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2 

副刊

【悲歡渡口】惜福感恩

◎琹涵

 當幸福來到時,你珍惜且心懷感恩了嗎?

 人生的路幾十年走下來,縱使沒有太多的滄桑,也曾聽聞許多別人的故事。有溫暖有寒涼,或驚詫或匪夷所思,在在豐富了我們人生的行囊。

 感謝有那麼多不同的故事,悲歡離合,哀傷處處,也讓我明白了「人生實難」的感慨。如果我沒有遇到,或遇到後還能全身而退,我了解,那是自己的幸運和上天的恩寵,都令我由衷感激。

 尤其人生在世,長路迢迢,審慎有其必要。

 《小窗幽記》書中說:「居盈滿者,如水之將溢未溢,切忌再加一滴;處危急者,如木之將折未折,切忌再加一搦。」說的是:一個登峰造極的人,就像水已滿就快要溢出了,這時千萬不能再加一滴;一個處於千鈞一髮的人,就像木頭即將折斷一樣,千萬不能再加任何壓力了。

 這種情形,正如我們說:「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稻草原本何其輕微,卻因為駱駝的負重已大,再添一根草,竟然壓垮了駱駝。

 不論我們是攀登巔峰,還是即將陷落谷底,都應謹慎從事,絕對不可掉以輕心。防患於未然,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有必要的。

 沒有人能永處巔峰,也一如沒有人會久居人下,只在於態度的問題。居安思危,見微知著,我們的先人不都是這樣教導我們的嗎?

 謹小慎微,連小事都不宜輕忽,相信就可以遠離是非禍害了。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有時輕易,有時艱難,一帆風順只是一句祝禱的話語,卻不能當真,更無法實現。

 感謝生命裡所有的困頓和挫敗,只要能走得過去,收穫必然盈筐。很久以後我才知曉,其中有著上天的疼惜與祝福。或許,人生的學習也就在這裡了,畢竟無可逃躲,也不能規避,於是成為最好的淬鍊。

 經驗的取得,堅忍的養成,都來自這種種的歷練。

 我喜歡這段話:「只要勇於面對,你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得到,固然歡欣鼓舞;學到,更是彌足珍貴。它開拓了視野,擴展了胸襟,獲得了經驗,怎麼說都是一種「好」。

 面對每一個幸福的時刻,我們都要珍惜,千萬不能輕忽,因為未必時時都能擁有。若能如此,必然蒙受了上天的疼惜,更要知所感恩,因為不是人人都會有這樣的幸運。

 我們唯有學會珍惜和感恩,人生已然走向一條更好的路程,相信此時坦途在望,眼前全是佳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