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2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發展偵知嚇阻 提升區域危安預警(下)

◎李華強(譯)

(接上文)

 ●優先實施情監偵任務的地緣考量

 在不同戰區,實施「偵知嚇阻」構想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某些威脅徵候,諸如較緩慢的南海造島進程,就比在臺灣對岸大規模集結兩棲兵力,需求較低的監視頻次。本研究將情監偵的再訪頻次,區分為持恆凝視、持續現蹤、定期巡查,以及臨機派遣等4大類。

 「持恆凝視」(persistent stare)指飛機在一目標區,採不間斷全年無休模式監視目標或利害行動。「持續現蹤」(persistent presence)指飛機每日勘查目標或利害行動數回,但未達全時涵蓋需求;飛行本模式的飛機,應能在數小時內重返原飛行路徑,趕赴目標區內其他定位點。仰賴「定期巡查」的目標區,可能因關注的活動為時較久,故不需更高頻次勘查,惟仍需週期性重返追蹤敵活動進程,避免敵根據預測期程,而改變行為模式;例如,人工造島作業不會在數小時內顯著改變,但每隔數日或數週就會呈現不同。「臨機派遣」則視需求而定,仰賴美軍的預備動員情監偵戰力,因應目標區內不預期或不尋常的活動或對象,而隨時派遣。

 在西太平洋,中共持續對臺進行混合戰,同時在資源豐富,屢生領土爭議的南海與東海水域,對抗美國暨其盟邦與夥伴。中共已在爭議島嶼上部署軍隊和裝備、提高海上灰色地帶活動的節奏與範圍、違反國際空域法則,以及於美國聯合軍演期間,干擾雷達與全球定位系統,並透過巡邏、介入、包圍、伴隨等伎倆,騷擾海上船艦。以臺灣海峽兩岸的110浬假想中線為例,即在2019年4月遭中共空軍2架殲11戰機蓄意侵入,而破壞雙方默契;美國暨其盟邦,則持續透過航行自由行動,派遣戰機與軍艦通過臺灣海峽中線。

 自2013年起,中共即在南海建造7座人工島,並對其他主權聲索國發動灰色地帶攻擊行動,嚴重影響重要海上貿易通道的安全,另加速建設跑道等重要軍事設施,期能在中國大陸本土數百哩外,拓展反介入/區域拒止戰力。在東海,中共與日本亦就5座島嶼存在領土爭議,中共海軍船艦(包括遼寧號航艦)與空軍戰機屢屢越界騷擾,導致日本航空自衛隊每年須緊急升空攔截數百次,並促使其空自和海上保安廳於近年將防禦重心轉移至西南部琉球群島,俾利應處突發狀況。

 除臺灣海峽、南海、東海外,持續監視沿中國大陸海岸線的軍事行動,可提升狀況覺知程度,並警示美國暨其盟邦與夥伴,中共可能發起的軍事攻擊。例如,無人機持續監視中國大陸東部與南部軍區沿岸,可偵測諸如兩棲武力集結預劃攻臺等異常軍事動態。亞太海域其他利害區,包括渤海與黃海,是共軍實彈飛行訓練演習、大規模夜間登陸操演、潛射彈道飛彈試驗的練兵場,亦是常態監視的重點區域。

 無人機極適合用來偵測一系列活動,提供上述區域不尋常活動的徵候與警告。徵兆如:

 ●火箭軍動態,如東風21、東風26攻船彈道飛彈,自平時陣地轉移。

 ●於接近臺灣的港口集結兩棲兵力。

 ●中共海軍水面艦與支援艦航次。

 ●大規模演習。

 ●特戰部隊部署。

 ●空軍與潛艦轉場部署動態。

 ●兵力投射作為

 監視中共動態亦有監控目的,並發揮嚇阻區域內其他機會主義行為者的潛在影響力,對象包括北韓與俄羅斯。

 西太平洋係一廣袤大洋,位於國際貿易通道、領土爭議諸島,以及多國政治角力的交會處。在臺灣海峽,無人機應監控水域動態、週期性監視中國大陸沿岸,並擴及海峽最東海域範圍;在東海,無人機應持續性監控釣魚臺列嶼動態;針對南海約26萬平方浬的涵蓋面,則應採定期廣域巡查模式,並聚焦位在多國聲索主權中心的南沙群島。

 根據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統計,在西太平洋推行「偵知嚇阻」構想,針對不同區域/情況所需的情監偵再訪模式與規劃無人機型式,分述如后:南沙群島,持續現蹤,MQ-9;南海,定期巡查,MQ-4C;釣魚臺列嶼,持續現蹤,MQ-9;臺灣海峽,持續現蹤,MQ-9;中國大陸沿海,定期巡查,RQ-4與MQ-4C;集結兵力情況,臨機派遣,MQ-4C、RQ-4與MQ-9。另考量起飛基地、搜索範圍、繞行軌道,以及每一軌道需求無人機數量,計需24架MQ-9、15架MQ-4C、7架RQ-4,合計46架無人機。

 需求與成本概估

 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指出,欲在西太平洋與東歐地區推行「偵知嚇阻」構想,共需92架無人機,兩邊各需求46架,但型式與任務取向不同。總需求量占美三軍現有無人機隊的15%;若分開計算,該構想需求美空軍14%的MQ-9與53%的RQ-4、美海軍38%的MQ-4C,以及美陸軍6%的MQ-1C。事實上,該構想的優勢,係運用美國已經擁有,但並未在其他大國勢力競爭布局中善用之戰力;盟邦做出的貢獻,則能紓解美軍的負擔,釋出無人機供其他聯合任務使用。

 根據美國會預算辦公室資訊,92架無人機的年度維持預算約14億美元。考量這些飛機來自於現有機隊,而非新購置資產,維持費用代表美軍無論如何都會支出的操作成本,故推行「偵知嚇阻」毋須增加額外開銷。若將花費分攤予美國暨其位於西太平洋與歐洲的盟邦/夥伴,相較於安全獲益,各國的預估成本將維持在可負擔水準。操作成本包括飛行與維護飛機所需的直接和間接開支;然而,此未必反映出一套情監偵架構,用以設定與管理每具資產的需求,包括資料鏈路、處理、運用、配布,以及合約商支援等諸多活動。

 結語

 值對抗中共與俄羅斯之際,美國暨其盟邦與夥伴面臨作戰挑戰,其中包括機會主義躁進舉措恐造成「既成事實」的危險。「偵知嚇阻」作戰構想,可讓敵認知到自身遭持續監視,且所作所為將被公諸於世,進而降低甘冒機會主義挑釁的可能,同時建立與維持我方即時狀況覺知,有助於化解造成「既定事實」的挑戰。可遂行廣域持久監視任務的無人情監偵機,係美國暨其盟邦與夥伴推動「偵知嚇阻」的最佳選擇。儘管此構想並非嚇阻與拒止敵獲致「既成事實」全般能力的萬靈丹,但不失為通往正確方向上務實、有效,且可負擔無虞的一步。(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