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22:03

即時文教

《閻羅夢》搬演三世輪迴 李家德文武全開挑大樑
國光劇團《閻羅夢》12月經典再現,老將新秀採兩組陣容,不同場次不同演員詮釋,觀眾可領略異趣風華。(記者黃朝琴製表)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暌違12年,國光劇團經典好戲《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四度公演,12月擇定臺北國家戲劇院、高雄衛武營獻演,老將新秀採兩組陣容分庭抗禮,描述漢代書生入地府當「半日閻羅」,重斷歷史名人的三世輪迴,新星李家德文武全開,挑大樑「一趕三」,飾演項羽、關公、李後主的陰間靈魂;整齣戲以東方哲思詮釋生死輪迴,透過書生一場夢,看清人生真相,提醒觀眾「才有所偏、命有所限」,人生原本不圓滿,把握當下最實在。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閻羅夢:天地一秀才》由唐文華、盛鑑、王耀星、李家德、凌嘉臨、林庭瑜攜手共演,內容描述漢代書生司馬貌滿腹經綸,卻一生潦倒,憤而寫下怨詞燒給玉皇大帝,抱怨天地不公,發豪語如果自己可能當上陰司「閻羅王」,肯定天公地道,從此一片清,玉帝決定讓他成為「半日閻羅」,給他6個時辰重審陰間冤案,司馬貌失去鼻息進入陰間,妻子誤以為死亡痛哭不已。

 司馬貌志得意滿攤開生死簿,他重斷項羽、關公、李後主、趙匡胤、曹操、韓信等各代歷史人物,希望旋乾轉坤改寫歷史,三世輪迴,但歷史真被修改了嗎?抑或是這一切本是定局?

 「項羽」抱怨自己征戰梟勇,卻自刎而亡,首級還被拿走,成為無頭屍,書生司馬貌認定「項羽」失敗關鍵在於缺乏人文素養,於是判他轉世成為「關公」,藉此彌補遺憾;「關公」文武雙全,終究沒有當上君王,於是司馬貌再判「關公」轉世成為「李後主」,讓他直接當上君王,結果生在帝王家,不懂治國,只懂得吟詩作詞,終究喝毒藥自盡。「三世輪迴」的圓形結構,凸顯塵世紛雜,人唯有「活在當下」的反思。

 王安祈進一步表示,這齣戲發展軸線由書生的逐夢、入夢、夢醒、再逐夢而組成,書生夢醒返回陽世,才大徹大悟發現所有人都有侷限,每個人有不同情感、才份,才有所偏,命有所限,每一個人都有殘缺,人生都不圓滿,這人間沒有絕對善惡標準,善惡只有存在人心。

 王安祈表示,大陸劇作家陳亞先當年以《曹操與楊脩》電視劇本聲名大噪,進而紅遍兩岸,1989年臺灣民生報記者景小佩到大陸拜訪劇作家陳亞先,委託他將明代小說改為劇本《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希望在臺灣京劇舞台演出,1995年三軍劇團解散,該劇本遲遲沒有搬演。

 王安祈指出,2002年國光劇團打算搬演《閻羅夢:天地一秀才》這齣戲,原創編劇陳亞先沒有餘力修改,王安祈決定接手,偕同沈惠如翻修劇本,更見細膩,該劇成為「臺灣京劇新美學」的濫觴之作,也是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小平首次執導的京劇大戲,這齣戲先後於2002年、2005年、2008年三度演出,相隔12年後,今年四度搬上臺北國家戲劇院的舞台。

 王安祈提到,相較原創劇本,改編後有三大特點,第一,將二世輪迴改為三世輪迴,第二,原本沒有女性角色,全劇只有生角,改編加入旦角女戲,第三,結構也改變,原本男主角代理閻羅 王的6小時全都停留在陰間,改編調整為男主角陰陽穿梭,同時與閻羅王進行激烈辯證。

 王安祈說,《閻羅夢:天地一秀才》這次演出3天4場次,分為兩組氣勢格局相當的演員陣容,前2場男主角「司馬貌」由中生代武生盛鑑出任,後2場由當家老生唐文華飾演,4場的閻羅王角色都是歐陽霆飾演,現年25歲的新生代武生李家德則飾演三世輪迴的角色,包括項羽、關公、李後主,不僅「一趕三」份量吃重,武戲文唱全包辦,這次特別添加「馬」跟著「人」三世輪迴,讓李家德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除此,劉海苑、朱勝麗、王耀星等資深演員,帶領林庭瑜、凌嘉臨、黃詩雅等新星,新舊交錯、分庭抗禮,在劇中飾演「小周后」、「虞姬」等角色,讓整台戲更顯飽滿,導演王冠強也針對演員特色增添武戲表現,觀眾可在不同場次比較不同演員的詮釋,領略經典劇目的異趣風華。

 2002年首演時,臺北場由唐文華主演,巡迴場盛鑑挑大樑,18年後兩人再度詮釋秀才司馬貌,有相似挑戰,卻也有各自表現方式,唐文華表示,他把唱腔改了一些,前面有點言派,直到被兩個小鬼追到地府,就有俞派、高派的唱腔,後面又有點言派,他詮釋老學究、窮書生的感覺,酸吱吱的感覺很好玩,早先定調在馬派就有一點太瀟灑。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12月11日至13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12月19日、20日將移師高雄衛武營歌劇院,為京劇迷帶來經典好戲。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