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2 

社論

【社論】帶著敵情練兵 變中圖強衛國

 代號「天龍操演」的空軍戰術總驗收,近期展開,藉由模擬實戰場景,以戰技、戰術測考與相互對抗等競賽模式,激勵所屬發揮平日訓練成果,展現精實戰技與旺盛企圖心,爭取單位與個人最高榮譽。操演過程中,同時以系統化方式,評鑑部隊戰力與蒐整各類型參數,回饋至國防部聯合戰力訓練系統,以納入我空防能力精進參據,期能以精實戰力,不讓當面之敵有機可乘。

 空軍任務繁重,涉及領域包含防空、反潛、電子戰與近接空中支援等,因此,天龍操演之想定設計與測考項目,必須涵蓋指管、接戰與風險管理等多項範疇,彼此交互影響,無法脫鉤,唯有以全系統多元層面,訂定操演計畫,方能務實達到操演目的。

 此次操演,完全模擬作戰進程,包含聯合接戰指管流程、戰力保存、空中與地面武器系統對抗操演暨射擊競賽等,涵蓋所轄各種任務性質;同時強化風險管控措施,做好演習與防疫安全工作。

 誠然,空軍戰術總驗收的目的,旨在打造戰技卓越的優質「飛行員」、地面「神槍手」與海上「偵潛王」,建構卓越能量;演習規劃周全且縝密,必能鍛鑄「質精、效高、戰力強」的優質勁旅,擔綱捍衛臺海空防守門員重任。

 近期中共軍機持續高密度擾臺,頻繁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甚至跨越海峽中線,試探我空防警戒能力之企圖,昭然若揭。然在國軍完善之聯合作戰指管機制下,空軍官兵均能迅速派遣空中兵力應對驅離,地面與海上防空載台亦配合追監,使敵人不敢越雷池一步;我空軍飛行員身處臨戰邊緣,心理所承受之壓力與當機立斷的反應,皆仰賴平時勤訓精練成果,方能克服。質言之,天龍操演所提供的實戰化演練經驗,是克敵制勝的保障,目的皆在確保任務之成功。

 身為國家武裝力量,須恪守「做最好的準備、行最壞的打算」原則,而最佳方式就是嚴格訓練。以敵情練兵,將真實狀況崁入想定,訓練指揮官在時間受限中,於準則教範基礎下,發揮創意思維,設計「創新不對稱」戰術戰法,製造敵人無法臆測的打擊效果。

 誠如國防部嚴德發部長不斷叮囑:「仗在哪裡打,部隊就在哪裡訓」,國軍一向秉持「求精求實」與「從嚴從難」原則訓練,歷年來皆依據敵情威脅,前瞻敵人戰術戰法變革、未來戰爭形態改變,以及武器裝備更新,利用各類型演訓,實施訓練與計畫驗證。其目的就是要訓練官兵適應戰場瞬息萬變與緊繃氣氛,以發揮國土防衛的主場優勢,迫使敵犯臺任務失敗。 

 由此可知,官兵最好的福利就是訓練,若能落實家園作戰之「勝兵先勝」實戰化訓練,戰時必能奠定勝利的保障。

 撫今追昔,能將「訓練條件與戰鬥條件結合者」,必是勝戰之師。世界先進國家均追求實戰化訓練模式,無論是訓場建置、想定設計與成立假想敵專業部隊等,皆模擬可能之作戰環境。如「美國國家訓練中心」,每年輪訓14個重裝旅,基地內建置完整之假想敵部隊,亦設立模式模擬、城鎮或沙漠與平原等訓場,確保部隊能在部署前,充分體驗戰場景況與敵軍戰術戰法。新加坡建構「軍事訓練城」時,內部亦完全仿照國家重要設施,包含石化工業區、都會區與熱帶叢林,搭配高科技標靶設計,使部隊熟悉作戰區景況。由此可見,只要能堅持平戰結合、訓戰合一,確能帶給部隊高訓練效益。

 事實上,訓練環境不僅要模擬實戰,施行方式更希望能盡量多元。例如國軍歷年舉辦的狙擊手競賽與緊急救護技能競賽等,都是以「競賽」替代單向測考;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則強調「對抗」,培養飛行員高級作戰技能。析言之,多元訓練方式,目的都是在強化受測者心理與戰技素質,以提高訓練成效。

 我國目前聯戰訓練機制,均依落實「循序漸進」與「結合實戰」原則,從年度基地訓練至三軍聯戰操演等,皆以敵戰術戰法與犯臺進程等,設計測考課目;年度戰備任務訓練月、漢光演習等,更結合作戰地境,驗證防衛計畫可行性。作戰環境瞬息萬變,在在考驗指揮官計畫能力與應變作為,唯有平時強調實戰化訓練,使官兵體驗實際演練作戰可能面臨的各種狀況,培養臨機應變能力,才能克敵制勝,捍衛國土安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