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副刊

【筆耕心田】人間煙火
圖:莊雲惠攝 

◎莊雲惠

 到了該以減法過日子的年紀,不宜再多添贅物,造成負累;不應再為人事煩憂,罣礙牽絆。要過得簡單些、灑脫些,活得輕盈盈、空蕩蕩,最好輕得沒有重量、空得清澈見底!但這只是期許的境地,努力的進行式。

 信步所至,五彩繽紛的塵世仍看得我眼花撩亂;未泯的童心還時時竄動,好奇地探索周遭事物;對於沒有終場的悲歡離合還是會怦然悸動,黯然神傷;還是會有感覺如浪濤起伏般拍打著心靈,被嗔癡怒怨的情緒綑綁束縛。

 當夜深人靜,思索種種生命歷程,不禁悠然嘆道:這就是人間!

 人間,就該有熙來攘往的紅男綠女,就會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燈火閃爍、各式各樣推陳出新的商品魅惑,還有尋常的喜怒哀樂交織,難以阻擋的衰老、疾病與死亡威嚇……

 人間,就該燃有希冀上達天聽的縷縷香煙,飄遊於浮世荒原的迷濛煙霧,繚繞遠山的朵朵白雲,紅遍天際的璀璨霞彩,或自爐灶升起的陣陣炊煙……

 這就是人間,多變的、多樣的,令人又愛又怕、又哭又笑的人間。

 置身其中,體會各種滋味,讓我不得不理直氣壯地告訴自己,對周遭仍有感覺,表示對生命還有熱情,對人間還有依戀!

 走在路上,聞到攤販烤玉米飄來的香氣,那真切又直接的誘惑挑逗著味蕾;看見商家櫥窗內高掛的衣裳像一隻隻張開美麗羽翅的蝴蝶,吸引目光;架上擺設的精緻瓷器猶如儀態萬千的美女,散發獨特風韻。

 風吹樹梢,悄悄傳遞密語;花開成海,展現一季風華;皚皚白雪,以飄然之姿在大地寫詩;月光露出倩笑,向黑夜訴說絮絮情話!歲月遞嬗,四季更迭,日日上演生離死別,有真與假、愛與痛衝擊著人心。

 這就是人間,有著裊裊煙火氣息的人間。

 讀過饒富深意的一段話:「生活中也許日曬雨淋,但是也會有煙火和詩。生活的本質,是人間煙火背後的操持,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生命的本質,是淡定與從容的詩意情懷,是琴棋書畫詩酒花。」點出詩人對生活是敏銳有感的,也用心地想從現實的糾纏、挫折的磨難中努力活出另一番面貌!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可以窺見晉代陶淵明即使貧困交加仍以詩文養心,寫出了採菊東籬的田園生活逸趣;宋代辛棄疾寫「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即使胸懷大志,嗅聞稻香,聆聽蛙鳴,仍使心靈柔軟,寫下豐收喜悅;明代張可久有「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春水煎茶」,釀酒煮茶這等俗務,也能寫得浪漫輕巧,美感盈溢!

 文人墨客試圖在字裡行間讓尋常生活充滿情味,營造心靈的世外桃源,把日子過得愜意自在。他們可以做到,那麼生活在科技昌明現代的我們,又何嘗不能?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