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無懼中共武嚇 全民齊心衛家園
 中共轟6等型機於今年2月,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我國空軍派出F-16全程監偵掌握應處。(本報資料照片)
【全民國防】無懼中共武嚇 全民齊心衛家園1
【全民國防】無懼中共武嚇 全民齊心衛家園2

◎張玲玲

 近年來,全球局勢急遽變化,使我國位處的國際環境更趨複雜,且充滿挑戰與不確定性;特別是中共近期密集的「馬拉松式」軍演,不顧國際、周遭國家的集體抗議與撻伐,從渤海、東海、黃海、到具爭議性的南海,在最可能引爆戰火的熱點區域,實施其所謂的「軍事任務」,充滿挑釁的火藥味。尤其對我國軍事動作頻頻,牽動整個臺海情勢,企圖破壞兩岸現狀,製造緊張氛圍。

 軍演「常態化」 威脅區域穩定

 中共持續藉著快速增長的軍事力量,頻頻在大陸周邊實施大規模、自認為的「例行性軍事任務」,無論其型態是軍事演練或演習,現在幾乎已成為「常態化」,意圖施展「戰爭邊緣」策略,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

 美國國防部於今年9月1日公布的《2020年中共軍力報告》強調,中共不斷擴張軍力,對亞洲甚至是全球構成軍事威脅;指出共軍擁有全球最龐大的海軍,並首度公開評估其擁有200多枚核彈頭,且在10年內數量將會翻倍,預於2049年可能達成「世界級」軍隊,對國際而言是極嚴重警訊,對區域來說更是揮之不去的威脅。

 昔日,中共以「和平崛起」、「絕不稱霸」來反駁「中國威脅論」,如今所表現出的強勢霸道與窮兵黷武,儼然已採「區域霸權」之姿,挑戰亞太區域的權力平衡;其「中國夢」、「強軍夢」促其軍事武力挑釁,與其長期主張的「防禦性國防政策」完全相違背,且充滿負面意象,及凸顯「戰狼」的國際形象。顯見,區域的「麻煩製造者」稱號已與中共如影相隨。

 上下一心 阻敵謀我之心

 中共近年來除了藉由遠海長航、海空實兵對抗、搶灘登陸作戰等,針對我國進行模擬演訓外,其中,共機甚至多次蓄意飛越臺灣海峽中線挑釁,對我國的軍事恫嚇強度及密度不斷提升。我們面對如此的軍事動作,惟有軍民上下一心,強化全民國防作為,方能阻敵、抗敵謀我之心。

 一、強化敵情意識

 今年共軍僅在8月份就執行超過10場軍事活動,甚至向南海發射4枚中程彈道飛彈;另其東部戰區,還刻意發布在臺灣海峽及南北兩端,實施「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企圖對我國防安全發出恫嚇訊號。林林總總的針對性軍事行徑,意味著中共絕不會放棄武力犯臺的企圖。

我國長期以來,一方面要面對中共的文攻武嚇;一方面受到其經濟、文化、宗教等交流活動,施以統戰工作及滲透分化,很容易陷入敵我意識的混淆。所以,不分軍民都要建立正確的敵情意識,認清中共專制極權的本質,與其不放棄以武力侵犯臺灣的野心;尤其不能寄望敵人不會或不敢來犯,也絕不能對中共抱持著不切實際、或者我們不主動挑釁,臺海就不會發生衝突的幻想。

 二、精實戰備整備

 美國《2020年中共軍力報告》談及臺海局勢時也指出,共軍可能採取海空封鎖、有限軍力或強制選項、空中與飛彈攻擊、入侵臺灣等4項行動路線。為預防戰爭及具備禦敵軍力,我國除了擁有國防先進技術與島嶼的地理優勢外,國軍24小時致力專注於精實戰備整備,以鞏固及提升應對敵軍入侵的可恃戰力。

國軍現行各部隊,面對中共密集演訓及擾臺行為,均能秉持實戰化訓練—「仗怎麼打,部隊就怎麼練;仗在哪裡打,部隊就在哪裡訓練」的要求,俾在平時累積卓越訓練成效。另也針對中共可能侵臺行動與路線,擬定作戰計畫,結合聯合作戰指參作業與漢光演習、各軍兵種協同推演與實兵演訓,達成「為戰而訓、訓後能戰」目標。

 三、續推國防自主

 中共國防預算連年增加,近年不僅以軍機艦在我國周遭實施遠海長航訓練、闖入我空域與防空識別區,甚至飛越海峽中線,尤其長年在東南沿海部署近千枚短程飛彈對準臺澎金馬,隨時對我國虎視眈眈。所以,面對不間斷的敵情威脅,為確保國家能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以建構「創新/不對稱」戰力,我們必須具有國防自主研發、掌握關鍵技術的實力, 並且與時俱進,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事實上,長久以來,我國一直處於危機動盪的局勢,加上中共現在的軍事擴張與武力恫嚇日益加大,建立國防自主的科技能量,本來就是重要的國家政策。現今世界各國在維護發展國防自主的科技能量,幾乎是一種共識,因為這是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與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關鍵。畢竟國家安全繫於堅實國防,國防力量雖不僅只限於軍事作戰,但以先進武器與精兵裝備奠定作戰優勢,也才能「勝兵先勝」。

 四、落實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是最強大的國家安全防衛體系,就如美國著名的政治學和社會學者吉恩‧夏普(Gene Sharp)所說,「群眾防衛至少可以替代軍事手段,在嚇阻與防衛上做出巨大的貢獻;最後證明人民的力量是最強大和最安全的防衛體系。」臺灣無時無刻都在面對中共的「灰色地帶衝突」(Gray Zone Conflicts)戰法,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就指出,中共常見手段包含資訊戰、網路戰、暴力或軍事脅迫,且強度有逐漸增大趨勢,全國民眾都是其目標對象。

 「全民」是最強大的無形戰力,蔡總統多次向國人與國際宣示、對中共喊話,「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期望大家銘記,這是保家衛國的信念和決心。的確,「沒有國、哪有家」,捍衛國土、保護家人與財產的安全,不僅是身為軍人的天職,也是每位國人必須深植於心的重大責任,如此才得以確保國家總體安全。

 結語

 我國時刻面臨中共敵情威脅,故必須強化建軍備戰、國防自主政策,並呼籲全民團結一致、鞏固心防;加上持續關注臺海周邊及海空動態,嚴密掌握,絕不給敵人任何可乘之機。同時,依據國軍整體防衛構想,達成「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目標的前提,我們必須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原則,不寄望於敵人不會來犯、不敢來犯,憑恃著捍衛國家安全、保護家人生命財產的決心與實力,我們才能無懼,堅強對應。(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