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2 18:45

即時生活

水情持續嚴峻 水利署首派無人機出任務
水利署首次在石門水庫集水區以無人機進行空中人工增雨試驗。(水利署提供)
水情持續嚴峻 水利署首派無人機出任務1
水情持續嚴峻 水利署首派無人機出任務2
水情持續嚴峻 水利署首派無人機出任務3
水情持續嚴峻 水利署首派無人機出任務4

記者蕭佳宜/綜合報導

 今年是臺灣40年來降雨量最少的一年,石門水庫水情吃緊,桃園地區日前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經濟部水利署今(22)日把握東北季風鋒面,在石門水庫擴大人工增雨施作能量,盼能化解供水壓力。

 水利署表示,首先由空軍以2架次運輸機在石門集水區進行空中人工增雨,並首次以無人機進行空中人工增雨試驗,接續使用國產高空焰彈與地面焰劑齊發,補充更多蓄水。

 水利署指出,人工增雨增雨服務團24小時守視降雨環境,隨時確認天氣、分析雲層厚度,掌握合乎的氣象條件,盼能早日紓解旱象。另關於此次無人機增雨作業,水利署說明,此為協同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測試,未來待各項條件穩定調整後,可望成為人工增雨新利器。

 此外,空軍出動C-130機一批2架次,於石門集水區潑灑清水,藉有利高空風向將受催化雲層送往集水區,同時間地面作業人員也在翡翠水庫壩頂燃放焰劑,地、空協同出擊,藉由低空有利氣流將增雨成份送往集水區,努力為集水區爭取更多的降雨量。

 水利署表示,今年水情不佳,已持續與中央氣象局、國防部等單位保持密切聯繫,一有可能的作業時機,即刻進行人工增雨作業,也籲請國人共同節約用水。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