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2 19:26

即時國際

法國追思遭斬首教師 馬克宏稱帕第為英雄
法總統馬克宏在帕第的官方追思儀式中表示,其為「共和國的體現與英雄」。圖為馬克宏向帕第棺木致意後離去。(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21日晚間舉辦教師帕第(Samuel Paty)的官方追思儀式,感念其因講授言論自由,竟遭恐怖分子當街殺害。總統馬克宏致詞時,表示帕第為「共和國的體現與英雄」,各地政府也採行不同的方式紀念帕第。

 為感念因在課堂中談論並展示伊斯蘭先知的諷刺漫畫,而遭恐怖分子當街斬首的歷史教師帕第(Samuel Paty),法國政府21日晚間在巴黎「梭爾邦大學」(Sorbonne University)舉辦官方紀念儀式。除帕第的遺屬外,現場約有400名賓客,包括近百名巴黎地區學校的學生。

 總統馬克宏亦在眾人的見證下,追頒法國最高榮譽勳章「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d’Honneur)給予帕第;並強調政府對抗極端伊斯蘭主義的決心,且稱帕第積極教導學生如何成為公民、如何承擔義務與行使自由,在在體現了共和國與自由的精神。

 此外,法國各地方政府也舉行不同的儀式追思帕第。南法「奧克西塔尼」(Occitanie)大區將「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的封面投射在「土魯斯」(Toulouse)與「蒙貝列」(Montpellier)的市政廳大牆外,強調帕第為之犧牲的言論自由,吸引許多民眾駐足拍照。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