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2 19:37

即時要聞

APEC峰會 11/11登場 外交部:由總統府正式公布我國出席代表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外交部今(22)日指出,關於APEC峰會相關進度,APEC主辦方馬來西亞規劃11月11日至20日舉行年會,全部採視訊方式辦理。預計16日舉辦APEC年度部長會議;20日舉行APEC經濟領袖會議。經濟領袖週將產出3項非常重要文件,分別是例行性部長聲明、領袖聲明,而APEC後2020願景宣言有望在今年年會順利產出。至於我國與會代表人選一直妥善規畫中,相關細節一旦定案,就會由總統府正式公布。

 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外交部國際組織司說明APEC峰會相關進度,並表示,APEC主辦方馬來西亞規劃11月11日至20日舉行年會,全部採視訊方式辦理;11日舉行APEC總結資深官員會議、16日舉辦APEC年度部長會議,20日舉行APEC經濟領袖會議。至於經濟領袖週將產出3項重要文件,包括例行性部長聲明、領袖聲明,而APEC後2020願景宣言有望在今年年會順利產出。

 外交部表示,APEC相關會議因採視訊方式,會議時間可能壓縮到2至3小時之內,外交部會持續與馬來西亞團隊保持密切聯繫,且積極協助各部會透過APEC強化與經濟會員國的雙邊交流與高層互動,擴展經貿合作的機會。

 外交部進一步說,今年雖因疫情影響,有些會議改成視訊方式,但我國仍積極參與,到目前為止,政府部門相關部會已出席171場實體或視訊會議;今年申請APEC資金的補助,已有15件提案獲得APEC資金補助、創下紀錄,也是21個會員國當中排名第2名。

 至於經濟民主連合日前呼籲今年APEC主辦國馬來西亞,讓蔡英文總統與監察院長陳菊參加APEC領袖峰會。外交部表示,國際組織司目前規畫中,相關細節一旦定案,就會由總統府正式公布。

 此外,對於日本政府傳有意在11月中旬開放臺灣等30個國家,入境日本72小時免居家檢疫的「超短期居留」措施,外交部說,日本政府仍在研議中,外交部將會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相關政策的決定,持續與日方就此案保持密切溝通。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