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社論

【社論】多領域作戰 創造決戰時空優勢

 美國空軍近期於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完成今年最後一場「橘旗演習」。不同於以空中戰術與戰鬥技能為主的「銀旗」與「紅旗演習」,此次演習專注於驗證新式武器裝備,在趨近實戰條件下的真正能力,期讓「科技始終來自作戰需求」理念,落實於武器裝備發展初期,並藉此縮短研發到部署的時間,達成「戰術」與「技術」結合之目標。

 此次「橘旗演習」最重要的成果,是運用F-35型戰機感測器,在毋須人力介入下,自動將偵獲目標,傳送到地面的陸軍火砲部隊射擊指揮電腦,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射擊準備,對目標實施射擊。對於美陸軍與空軍全力推動的「多領域地空聯合火力協調運用」而言,此舉初步實現了所望的構想,證明F-35型戰機可以利用其強大的偵測與指管能力,協同地面火力單位,遂行聯合打擊任務。

 事實上,去年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飛彈測試場的驗證課目中,F-35型戰機已初步完成與防空部隊的目標偵測與情資傳輸驗證,證明美國空軍目前全力推動的「多領域戰場管理系統」可有效整合空中與地面感測器及防空飛彈,遂行多重目標攔截任務。在完成F-35型戰機與地面火砲部隊直接鏈結的測試項目後,「多領域戰場管理系統」追求的「以陸制空、空地合一」目標,已接近最終成果驗收階段。

 美國空軍之所以全力推動「多領域作戰」概念,最主要是由於「實力相當敵手」(peer adversary)之空中武力與整體防空戰力大幅提升,美軍已無法完全確保長期享有的絕對空中優勢。未來,在競爭激烈的戰場上,若無法結合地面和海上武力,創造不同領域的「機會之窗」,極可能遭擁有數量優勢的敵軍擊敗,或承受重大戰損。基此,空中與地面武力的整合,就成為能否掌握作戰主動權,以及特定時空優勢之必要條件。

 昔日美軍能掌握絕對空優的情況下,地面火力單位,通常只扮演「清掃戰場」的角色。在空中優勢不必然能維持時,地面部隊極可能遭遇敵軍強大的反砲兵火力,甚至火箭、飛彈及空中攻擊。如何快速取得目標資訊,執行射擊任務,並快速變換陣地,避免為敵所傷,便成為能否「全軍破敵」的關鍵,也是美國陸軍與空軍共同發展戰場管理系統及戰術鏈路的主因。

 不僅如此,在與實力相當敵手的角力中,僅憑美軍一己之力,可能無法  保障絕對的勝算。在全球戰場上,如何結合實力不等的盟軍共同作戰,可能決定美國全球戰略布局的成敗。因此,「橘旗演習」另一個重點,就是整合盟國武器系統,提高共同作戰相容性(interoperability),以利遂行全球兵力投射任務的美軍部隊,能與盟軍儘速整合,創造不同地域的有利條件。透過艱難測試環境的考驗,美軍可充分了解,未來各式載台的能力與限制,進而推導出未來作戰需求,及在不同作戰環境中,可能遭遇之困難。

 因此,除驗證不同科技在趨近實戰環境中的效能外,「橘旗演習」亦透過與盟國、跨軍種與多領域團隊的測試課目,了解能力不同的夥伴,配合美國空軍遂行任務時,將遭遇那些技術窒礙。藉此,一方面要尋求可在合理時間內,找到解決之道;另一方面則是尋求戰術戰法的修正,以避免這些缺陷影響聯盟及聯合作戰。這或許正是美國空軍對於「橘旗演習」的驗證課目,始終保持高度機密的原因。

 在未來無戰不「鏈」的戰場環境中,亳秒之差即可能決定戰爭勝負。地面、空中、海上、太空和網路空間的多領域整合程度,正是掌握作戰主動權的關鍵。美國空軍在過去5年的多項作為,都在於打破傳統「空軍至上」的窠臼,力求將不同領域的力量融合,以創造決戰時空之必要優勢。地面砲兵火力,雖不曾在美國空軍的歷史上,扮演重要角色;但在多領域概念的戰場上,卻能發揮意想不到的作戰效益。加諸海上、太空和網路空間的輔助效益,傳統火力配合精準彈藥,必將改變未來戰場的樣貌。

 孫子曰:「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謂之神」。在難以掌握傳統絕對空優的戰場上,美軍正經歷一場漫長的考驗。如何在敵人質量俱增的情況下,仍能於不同戰場空間取得優勢,關鍵就是「能否因敵變化而取勝」。美國空軍近年來在「橘旗演習」所挹注之心力,即為於國防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將科技力量集中在戰場應發揮的最大效益之處,除了要避免淪入軍備競賽之惡性循環,更要確保全球戰略優勢。這點實屬各國戰略研析與建軍規劃人員,思考如何發揮有限資源最大效益時,必須學習與借鏡之重點。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