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生活

骨質危機解密 全臺不合格率逾8成
臺師大公布臺灣民眾骨質危機解密地圖 , 全臺不合格率8成1。(臺師大提供)
骨質危機解密 全臺不合格率逾8成1
骨質危機解密 全臺不合格率逾8成2

記者黃朝琴、黃德潔/臺北報導

 臺灣師範大學和藥廠合作,以醫療公益巡迴車跑遍全臺各縣市,為民眾進行骨質密度檢測,累積數據後,繪製出「全臺民眾骨質危機解密地圖」,不合格率達8成以上。

 臺師大教授吳忠信昨日公布相關數據,巡迴車近3年累積2820人檢測,骨質密度不合格率81%,其中男性不合格率74%、女性84%。

 以年齡層統計,年紀愈大不合格率愈高,60歲以上族群高達9成不合格。進一步分析區域差異,北部、中部民眾不合格率較高(82%),南部則較低(74%)。

 不合格年齡正在下降

 研究指出,骨質流失與老化、女性更年期有關,空氣污染也有影響,民眾不合格的年齡正在下降,可見骨質危機不只發生在銀髮族,一般民眾也要注意。

 長期研究科學中藥的吳忠信指出,高齡者了解自身骨質流失狀況,可適時補充中藥,緩解關節退化等症狀,避免行動不便影響生活。他主張讓高齡者養寵物,不只是有個生活伴侶,更能緩解老化、失智等問題,亦可紓解壓力、提升社交關係。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