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生活

秋天健行 新北淺山步道特搜
金瓜寮魚蕨步道以溪流景觀及蕨類生態著稱。(取自新北觀旅網)
秋天健行 新北淺山步道特搜1
秋天健行 新北淺山步道特搜2
秋天健行 新北淺山步道特搜3
秋天健行 新北淺山步道特搜4

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登山不一定要長途跋涉、體力過人,新北地區有不少海拔800公尺以下,走路、騎車或開車,就可輕易到達的淺山步道,例如金瓜寮魚蕨步道、鳶山登山步道、大同山登山步道等。很久沒運動了嗎?不妨趁著秋日微涼,邁開腳步,盡情享受美好山林。

 鼻頭角步道 飽覽山海景觀

 位於瑞芳區的鼻頭角步道為環狀系統,分為燈塔步道、稜谷步道及海濱步道等3段。稜谷步道翻越岬角上的山稜,可登高眺望東北角海岸,是最多人造訪與拍攝無敵山海合一景觀的步道;海濱步道可欣賞豐富多變的海蝕地質景觀;燈塔步道因屬航港局燈塔專用通道,已不開放通行。

 金瓜寮魚蕨步道 適親子同行

 金瓜寮魚蕨步道是坪林著名的綠色休閒路線,步道沿著金瓜寮溪岸,以溪流景觀及蕨類生態著稱;且沿途有導覽解說牌,遊客不僅可吸收許多蕨類植物的相關小常識,也能了解金瓜寮溪沿岸的地質風貌、生態景觀,是極具寓教於樂的親子步道。不過,提醒民眾,魚蕨步道雖平緩好走,但多為傳統泥土路徑,臨溪又無護欄,路段貼近溪壑,行走時須注意安全。

 鳶山登山步道 沿途景點多

 鳶山位於新北市三峽老街西南方,因山頭形似一隻飛翔的鳶而得名,雄峙於大漢溪沖積平原之南,視野奇佳,名列三峽五景之一。鳶山居高臨下,草木扶疏,黃昏時可眺望大漢溪、三峽街區,萬家燈火初明,霧氣、燈光加上山嵐,景色十分好看。由於鳶峰路的開闢,民眾若開車、騎車至「光復紀念鐘」,步行5分鐘即可輕鬆登頂。鳶山登山步道途中值得駐足景點不少,包括長春園、中埔生態步道、獅頭巖仙公廟等,建議民眾可結合鄰近三峽老街、祖師廟,規劃一日遊行程。

 大同山登山步道 樹林後花園

 海拔237公尺的大同山,被稱為「樹林的後花園」。大同山登山步道看似陡峭,但實際行走時,卻也平順。山路有階梯步道,沿步道架有繩索扶把,山腰處有海會寺、海明寺、福德宮等廟宇可供休憩,山頂上涼亭及觀景平台,可鳥瞰大臺北,享受山風吹拂的清涼舒爽。

 烘爐地登山步道 賞夜景最佳

 烘爐地位於中和區南勢角後方的山區,山中有許多寺廟,為信徒朝聖的旅遊聖地。行經北二高中和路段的開車族,可看見山頭上巨型的土地公像。烘爐地山頂平坦開闊、視野遼闊,吸引眾多登山健行的人到此一遊。尤其,位於山頂的土地公廟,不但可俯視臺北盆地及大漢溪、新店溪,遠眺觀音、大屯火山群及淡水出海口,更是大臺北地區觀看夜景著名景點。

:::

PDF電子報紙